本课程是高等职业院校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检验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在整个专业教学体系中处在重要的、基础的地位。

本课程基于现代造船模式和船体制造工艺流程,以船体钢料加工、船体部件装焊、船体分段装焊、船台装焊为重点,理实结合,教学做一体,完成工作任务模块→学习项目的教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熟悉船体建造各工艺阶段的基本内容、原理和工艺过程的基础上,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与焊接的操作能力,具备编制船体建造工艺图册与文件的能力,具备从事船舶生产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具有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使学生具备将来在造船、修船企业继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本课程根据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检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职业能力要求,由学校专任教师、行业和企业专家共同确定课程目标。本课程是基于船体加工与装配的完整工作过程,即钢材预处理→船体构件加工→船体部件装焊→船体分段装焊→船体总装,来组织课程内容。变学科型课程体系为任务引领性课程体系,紧紧围绕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来选择课程内容。以实船为载体,按照实船建造的工艺流程开展系列项目训练,让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获得知识积累、技能训练和素质养成,最终获得相关职业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船体加工与装配技术》课开设于1998年,开设年限21年,授课对象为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年均80-120余人,总授课人次2200余人。本课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制作数字化资源及电子化教材出版、课程虚拟仿真资源及配套实训基地船舶智能制造科技舱(546.8万)由中船集团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数字化国家造船实验室、上海申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和设计。20年来课程一直坚持工学结合、项目化教学改革。2020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福建省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