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DSS综合业务》是航海技术专业一门必修的核心专业课程,其目标是培养航海技术专业学习者的船舶无线电通信岗位职业能力,直接为学习者考取国家海事局颁发的GMDSS通用操作员适任证书和GMDSS限用操作员适任证书服务。
本课程主要讲述了GMDSS综合业务中主要的地面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海上安全信息业务和定位与寻位业务的理论与实际应用,其中主要包括无线电波、VHF通信及业务、MF/HF通信及业务、NBDP通信、DSC呼叫、Inmarsat-C系统、INMARSAT-F系统、搜救卫星系统EPIRB和搜救雷达应答器SART等内容。
    本课程以模块化的设计理念重构教学内容,充分考虑和重视学习者在理论学习与船舶实际通信工作的一致性,突出运用理论基础与模拟器实操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效果,学习者通过学习GMDSS中各模块的业务应用知识和实操技能,掌握船舶通信电台的管理、各种船载通信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操作程序、通信方法及相关规定,可承担船舶遇险、紧急、安全及常规无线电通信职责,胜任各海区航行船舶的无线电通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