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及特色:

  本专业经海事局质量体系认证,是教育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核心专业,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依托雄厚的师资及实训资源,在科研、精品教材、精品课程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与众多航运公司和船舶管理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开展订单班等,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航海航运高级技能型人才,毕业学生供不应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交通运输与管理行业中具有开展航运业务、贸易运输及航运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海船三副航行值班、海上无线电通信、货物积载与装卸、船舶作业与人员管理等技能,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

  航海学、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英语、船舶结构与货运、船舶管理等。


就业方向及前景:

  在校完成系统的学习、培训及海事局考试后,获得国家海事局认可的三副适任资格,经过8-10年从实习生-水手-三副-二副-大副-远洋船长(月收入约1万美元)的职业成长历程,实现航海梦想并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具有丰富航海经验的海转陆就业的高级船员也是航运企业热门招聘的管理人才。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及特色:

   邮轮产业被视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本专业就是为了适应国际邮轮产业迅猛发展,培养能从事国际豪华邮轮宾客服务、客舱服务、餐饮服务、康乐服务、邮轮旅游产品销售等岗位工作与管理,符合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要求,具有良好社交礼仪与职业形象,较强的英语交流与沟通能力,良好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与多家五星级酒店合作福建省现代学徒制项目,2019年主持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2020年成立国际金钥匙学院船政分院。目前正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推动专业建设朝更加高水平方向发展。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主要面向国际豪华邮轮和高星级酒店的服务及基层管理岗位,同时内接中国国内邮轮,从事邮轮宾客服务、客舱服务、餐饮服务、娱乐服务、邮轮旅游产品销售等一线岗位与管理工作,具有质量意识、创新精神、爱国主义情操和“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船政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

  邮轮餐饮服务管理、邮轮前厅客舱服务与管理、酒水知识与服务、邮轮市场营销、邮轮服务口语、邮轮实用英语、邮轮面试英语。


就业方向及前景:

  学院为“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CACTET)”理事单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理事单位,与国内多家邮轮管理公司建立外派合作关系,多届毕业生已外派到歌诗达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维京游轮、丽星邮轮等国际豪华邮轮工作。本专业同时面向国际、国内五星级以上酒店,旅行服务公司等现代服务产业,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方向和发展空间。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及特色: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现为国家“双高”校专业群核心建设专业、福建省示范专业,是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智力支撑专业。符合《STCW78/10》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要求,特别注重学生实际工作技能的训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时比例达1:1,学生毕业后具有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专业培训,并参加全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二/三管轮考试,可获得无限航区值班机工和3000KW及以上三管轮适任证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现代航运企业需求,满足《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修正案(简称《STCW78/10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要求,能胜任现代船舶机电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系经国家交通运输部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实现国家行业管理标准化,并列入国家行业质量体系认证范围,每二年接受一次外部评审。教学管理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运作。  

  本专业是机电合一专业。船舶就如同一个小城市,它包含有各种机电设备。本专业管理和研究的机电设备覆盖范围广,包括柴油机、发电机、锅炉、制冷与空调、空压机、泵浦、液压机械、起货机、防污染设备、海水淡化装置、油水分离器、分油机、大型电站以及控制以上设备的各种电器控制设备等,并有一定的自动化理论和实践知识。     

  本专业是一个水陆两用专业。主要就业去向有:航运单位上船工作(国内船员)、航运代理公司、外派航运公司工作(国外船员)、海事局、港务局、边防海警、造船厂、汽车厂,此外在陆地也可从事机械和电气等行业工作。本专业就业率高,近几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100%。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现有18人,专业教师14人,实验员4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1人。高级轮机长1人,轮机长4人,轮机员6人。<教育部职业教育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实践 > 荣获2017 年福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 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船舶和海洋运输行业和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培养符合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国际《STCW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与发证规则》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的船舶轮机管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能胜任船舶修造、船舶检验、港口及航道管理、海事管理、远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的“水陆两栖”高素质轮机工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轮机工程基础、轮机英语、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轮机自动化、船舶管理、船舶动力装置拆装与操作、电气与自动控制等。


就业领域与岗位:

  在海事管理、船舶检验、船舶修造、港口及航道管理、远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海事官员、船舶轮机员(干部船员)、船舶验船师、船舶修造工程师、船机设备装调工程师、船舶监造师(轮机),港口及航道工程船舶设备管理工程师、海警等工作。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教育部“双高“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骨干专业,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是福建省高职示范专业,福建省第一家开办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智能航运发展方向,产教融合、集团化试点办学,实现《中国制造2025》智能航运战略目标的支撑专业。

  本专业在校生创办了特色社团《心澜船社》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在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竞赛获奖项目多,曾获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技能邀请赛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金奖!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金奖2项等获奖项目近20項。学生就业前景好。毕业生1/3在中船集团下属骨干企业黄埔文冲船广就业,1/3毕业生在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属马尾造船厂,厦门船舶重工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船舶制造、船舶设计船舶检验岗位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质量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船体焊接、造船生产设计、船舶检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与机械基础》、《船舶结构与制图》、《船舶原理与性能计算》、《船舶焊接工艺》、《船舶放样工艺(1+X特种焊接技术)》、《船舶放样工艺》、《船舶专业英语》、《船舶动力装置设计与安装》、《船舶CAD/CAM》、《船舶设计》、《船体加工与装配工艺》、《船舶检验基础》

 

就业领域及岗位: 

  可担任船舶建造师、管理工程师、船舶检验师、船舶设计师,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船厂、海洋石油单位、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企事业,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船舶电工工艺设计、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船舶电站使用及管理、船舶自动控制系统的管理及操作、工业企业电气设备操作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