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秉承与坚持船政学堂(1866年创办)“前厂后堂”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四大专业,其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三大国家级重点专业融合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荣膺我校“双高计划”重点打造的两大专业群之一。

航海学院传承特色,创新发展,把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建设重大机遇推进首批“浪花计划”实施,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国家战略。同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海船员培训,全面深化国际教育合作交流。

航海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2人,教授4人,副高职称33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具有航海实践经验的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占比超过80%,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教师个人省级以上奖项累计35项,近三年主持科研项目83项,经费1500。主持和更新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个,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7门,实训基地形成“1中心+5基地+多实训室”的三级分布体系,设备台套数1800套,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设施设备总值9000万中心获批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省级首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福建省优秀科普基地,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第四批“福建省科技馆分馆”

航海学院围绕“技能+素养”双适任人才培养目标,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创设生态化课堂“桨板队”“龙舟队”“心理团辅”航海科普研学社,营造泛在化学习氛围。坚持课赛结合,以赛促学,近三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省级以上奖项累计118项。学生社团“心澜船社”是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着力于福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其制作的船模作为国礼赠予巴拿马驻华使馆。

航院学子志高远,勇当时代弄潮儿,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