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结构与制图》课开设于1998年,授课对象为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一年级学生,年均80-150余人,总授课人次2200余人,目前在第1、2学期开设。本课程是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是一门涉及船体建造全过程、与生产实际密切相关的工学结合课程。专业教师对课程内容熟悉,对课程的知识、技能、态度要求清晰,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发展成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能力较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在各生产岗位制图与识图的能力,是贯穿于船舶设计、放样和建造全过程的关键能力,只有具备有这种能力才能适任造船各典型工作岗位。

       20多年来课程一直坚持工学结合、项目化教学改革。2007年学院精品课程,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教指委精品课程,2011年福建省精品课程。从2006年开始使用实船图纸进行生产化教学,目前主要使用133米多用途船图纸进行课程教学,在新的课程体系中,课程紧紧围绕船体建造工作过程中图样识读和必要的绘制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