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是航海技术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也是主干课,在本校已有二十多年的教学历史。

本课程是为了适应实施《STCW公约95年修正案》的需要,根据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级船员所应具备的素质及履行国际海事组织IMOSTCW78/95公约的要求,按照交通部海船驾驶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进行调整的一门专业课。它包括了电航仪器、无线电导航仪器和磁罗经等三个部分的课程内容,是培养航海应用性人才所必修的专业课程,也是世界海事组织(IMO)《STCW78/95》公约所要求的海船船员必修知识。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正确使用航海仪器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需要,作为中央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航海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于2007年按船舶航行与生产作业流程重组课程体系,在新的课程体系中将《航海仪器》更名为《航海学(航海仪器)》。

新的课程体系中,航海学包括了三门独立的课程,即航海学(地文航海),航海学(航海仪器)和航海学(天文航海),该课程的设置系为了保证课程体系与船舶生产作业流程的吻合和与国家最新职业考试大纲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