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放样工艺》是高等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内容包括:手工船体型线放样、手工船体构件和外板展开、放样资料的制作、计算机辅助船体线型光顺、计算机辅助船体三维结构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船体三维结构设计资料输出等六个项目、23个典型工作任务。
    本课程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产物,是学院与福建省海宏船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东欣软件有有限公司、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东南造船厂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工学结合课程,以国际、国内和行业的法规、规则及标准为依据,以职业岗位的需求为出发点,始终围绕职业教育的特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课程的设计遵循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理念,以项目为导向,任务为驱动,工学结合为特色的项目化课程。在课程开发中注意把握驱动法的四个环节,即创设情境,提出任务;任务分解,实施任务;解决任务,建构知识;巩固练习,考核评价。这种基于工作过程所设计,以工学结合为特色的项目,融教、学、做于一体,真正实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非常适合职业教育重点培养技能的教学特点。课程较好地贯彻了“以全面素质为基拙,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教学指导思想,结合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提出教学目标并组织教学内容。课程在内容的编写上以“必需和够用”为原则,紧扣大纲,深度、广度适中,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强化了技能训练的力度。课程在理论体系、组织结构、内容描述上与传统课程有明显的区别,具有技能向导、强调应用、便于学习、模块化结构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