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集装箱运输实务(省级精品课程)

    1、课程设计注重企业调研

    集装箱运输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及管理水平高的产业,该行业的从业人员不但要求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更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我们非常重视对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堆场、集装箱货运站、集装箱运输企业、船公司、货主、货代公司、报关行、报检公司等企业以及海关、商检等部门的调研工作,了解相关行业所需要的知识点、技能点和工作态度的要求,以指导课程的设计。

    2、课程设计兼职教师共同参与

    为了使所课程设计更贴近企业的生产需要,我们从企业聘请2位长期从事集装箱运输相关行业的一线部门经理作为课程建设的师资,在建设中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一起参与课程的设计。

    3、课程设计线条明了清晰

    通过企业调研、建设团队最后确定了《集装箱运输实务》课程是以“货柜-货物-船舶-场站-单证”五个模块为主线,研究我国港口集装箱进出口业务的实际流程,在建设中密切关注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应用并不断调整的总体思路。

    4、课程实施有保障措施

    为了保证课程设计能按要求实施,根据本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以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设计一些与理论课程模块相对应的实践教学模块,每个模块设计为基于相适应的工作过程,发挥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作用,利用原有的《专业软件实训室》以及新建设《集装箱运输管理实训室》等,在实训室开展各实践模块的教学。

    5、课程设计有完善的反馈制度

    由企业的外聘教师加强校外实践环节的指导,由教师和外聘教师共同对校内开展的实训方案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收集实践操作的应用实例,作为校内实践教学的案例,以达到校内实训和实践工作的一致性。通过到企业进行毕业生跟踪调研、企业人员到校招聘员工、同行院校专业会议、学院教研室教研活动、毕业生实习交流会、期中学生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有关方面对本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使所设计的课程能更适应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需要。

    6、本课程所有资源:

    (1)社会评价

    (2)《集装箱运输实务》教学大纲

    (3)《集装箱运输实务》实训情况表

    (4)集装箱运输实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