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校级精品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是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分析和研究国际贸易的产生、发展与贸易利益,使学生掌握和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的主要政策与措施以及国际贸易关系协调的主要方面,并对当代国际贸易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以国际贸易进出口流程为主线,结合国际贸易进行中的相关知识,展开国际贸易的实务教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不仅为后续报关和货代类相关核心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要开端,为将来从事具体的对外贸易工作,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增强工作的前瞻性。

课程建设目标:

1、通过本课程的建设,让课程知识以及知识的呈现形式更符合教育规律,让课程更便于教学的开展;让课程更适应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的需要,以课程促进学生真实发展。

2、主讲教师深入研究课程建设,促进教师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并将建设成果应用于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能够更好地补充课程资源,通过情景模拟、任务驱动等形式系统地再现国际贸易出口流程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结合报关专业学徒制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应用企业最新的案例进行整合,将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相融合,促进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