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踏初心-寻来时”实践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3   动态浏览次数:2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219-2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踏初心-寻来时”实践队赴武夷山以“踏初心足迹、寻来时之根”为主题,追寻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牢记嘱托展新颜

 春日美好,万物更新,实践队成员从武夷山主景区南入口开始,打卡世界双世遗之武夷山,探寻山水文化名城的璀璨魅力。实践队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南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两个结合”重要思想内涵,推动朱子文化在研究、保护、教化、交流、传播中越来越多地走进百姓生活、挺进学术高地、融入地方产业,并不断地释放着强大文化力量。

 二、穿越千年汲新知

 文明的长河奔流不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源头活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充沛生机。武夷山是文化与自然“双世遗”,文化遗产的核心就是朱子文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实践队成员来到了朱熹园。



 穿过朱熹园的弄堂的长墙长墙,追寻朱熹的脚步。“朱熹倡导人们要与万物共存、与万邦共处等,是穿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思想精髓,对当今世界、当代人仍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进入新时代,“朱子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再现生机。穿越千年,以朱熹为代表的诸多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精神之钥。


 三、走“红色之路”,做“绿的文章”

 武夷山不仅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还是“万里茶道”的起点。20213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他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实践队员们以脚步丈量知识,以实践增加对乡村振兴的储备。学习到科特派制度的发展及对乡村振兴的重大作用和生态理念对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同学们从中切实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为青年,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参与到农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来。

 四、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代言人”

 天游峰上,笼着一层金色。山下的崇阳溪碧波荡漾,一张张满载游人的竹筏悠然前行,融合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实践队员们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学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才能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