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惊叹技艺,黑瓷绘星河”实践队开展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9   动态浏览次数: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的文化思想,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以闽人智慧视角返乡探寻家乡文化之“脉”,传承非遗之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我院2023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组成“惊叹技艺,黑瓷绘星河”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南平建阳,开展以“赓续瓷釉风华,追寻千年文脉——探访建盏文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盏色青黑润如玉,兔毫条达细如丝。”建窑建盏起源于宋代,作为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的璀璨瑰宝,历史悠久、技艺独特,尤以胎土厚实、釉色乌亮、造型别致而著称。在中国的知名瓷种中,建盏可以说是为宋代点茶而生,承载着千年的历史与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传统工艺意识愈发淡薄,建窑建盏的传承和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建盏市场发展和非遗文化传承现状,在“船政文化”与“工匠精神”中寻根问源,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探访、校园文化活动等方式,提升大学生对非遗传承与创新的认知,推动建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调研前期,实践队通过问卷调查,研究我院学生对于建盏的了解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建盏在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等方面的了解较为有限。基于调查结果,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方向。


队员们首先拜访了南平市建阳区枕头岭建盏陶瓷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长和先生。徐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制作建盏过程中的艰辛与喜悦以及对于建盏文化传承的执着与坚守。每一个制瓷工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还需要心手相连,拥有一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



 接下来,团队成员们怀着兴奋与期待的心情,依次参观了建盏文化创意园、建窑遗址以及建盏电商直播基地。

 在创意园中,他们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创意与智慧的世界。通过参观展示区、工作坊,团队成员们详细地了解了建盏的制作流程和工艺要求。他们目睹了匠人们如何将细腻的泥土塑造成精美的建盏,感受到了每一个步骤中所蕴含的匠心独运。这种对传统技艺的执着和坚持,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非遗匠人的工匠精神。




而在参观建窑遗址时,团队成员们仿佛穿越时光,亲身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站在古老的窑炉前,他们仿佛能听到当年熊熊烈火燃烧的声音,看到匠人们辛勤劳作的身影。这些历史的痕迹让他们对建盏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电商直播现场,他们亲眼见证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建盏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模式焕发生机,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越来越受人青睐的文化消费品。同时,团队成员也在思考建盏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探索如何在新媒体时代结合电商物流专业知识,创新建盏宣传路径。

“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责无旁贷。通过对建盏的探访,队员们对这一优秀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同时,他们也将建盏文化中蕴含的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学院船政文化的理解和实践,身体力行地感召和鼓舞身边的同学与朋友,为学院的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团队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更深刻认识到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价值。他们表示,将继续关注建盏市场的发展动态和非遗文化的传承现状,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们也将把建盏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学院的船政文化相结合,共同推动学院的文化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