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家访活动圆满落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深化家校联系,共筑学生成长之路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2   动态浏览次数: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下基层实践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寒假家访活动。此次家访活动采取了实地走访与线上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既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和生活背景,又确保了家访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一、实地走访,深入了解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萍、团委书记傅一丹等一行人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进学生家里,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综合情况;同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情况及平时表现,督促学生在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辅导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及学院各类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详细解答学生及家长就各类资助政策提出的相关问题,为学生家庭消除后顾之忧,结合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与个人发展规划,就专升本、就业等未来方向为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介绍。林丽萍副书记鼓励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学习机会,自立自强,积极进取,感恩父母,回报社会。通过实地走访,老师们能亲身感受学生的生活环境,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线上访谈,全面覆盖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电话访谈、视频通话等线上形式,与困难生家庭进行了联系,确保家访活动的全面覆盖。通过电话和视频,辅导员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学生在家中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家庭状况,并就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了反馈。同时,辅导员还向家长宣传了学校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和教学特色,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并收集了家长对于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家访结束后,辅导员认真做好记录,我院共收集到上百份家访记录表。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与媒介访谈的家访活动,辅导员不仅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和需求,还增强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访形式既全面又贴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重视。

  此次家访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家访工作,不断完善家校合作机制,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