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二党支部赴罗源县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3   动态浏览次数:19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同志爱党爱国热情,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作为,20231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二党支部赴罗源县开展“重温红色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第一站,党员们来到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

中国工农红军第5次反“围剿”后,中央军委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军第7军团改组为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7月,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从江西瑞金出发,1934812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在罗源百丈村扎根,14日先遣队在参谋长粟裕的指挥下,一举攻下罗源城,贯通闽北与闽东之间的联结,这一壮举推动了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策应中央主力红军战略转移,为革命事业献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的指挥部就设在陈氏大院,大院现已列入省、市、县党史教育基地、省市革命老区教育基地等。





走进这座保存完好、整洁有序的指挥部旧址,作战沙盘、机要室、警卫室等再现历史原貌。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以及生动形象的沙画演绎中,党员们重温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光辉历程,感受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在指挥部旧址前,大家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彰显永恒初心,再一次接受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活动第二站,党员们来到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罗源畲村首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当革命烈火在罗源大地燃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畲族人民积极参加革命斗争,不屈不挠,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走进罗源畲族革命历史记忆馆,认真聆听畲族儿女英勇斗争的革命故事并深入了解畲族非遗文化以及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帮扶下,畲族人民迈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创造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党员们在历史感悟中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