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动态浏览次数: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牢牢把握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积极弘扬高尚师德,51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房曰荣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总支书记俞素平在对202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是深化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的落实;全体教职员工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践行师德规范,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强化措施保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研讨会上,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萍带领全体教职工重点学习了近期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中与高校教师相关的负面案例,重申教育部“六禁令”“红七条”“十项准则”,要求全体教职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心中敬畏法律、敬畏规则、敬畏职业,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筑牢师德防线。副院长林颖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篇章,提醒全体教师在接下去的师德师风团队专题研讨系列活动中,可组织集体备课,交流学习心得,研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深刻、系统地融入专业课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融入到本次教材的修订之中。

专题学习后,辅导员代表林媛、专任教师代表谢霓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以《深耕细作,立德树人》《锤炼新时代师德师风,做温暖有爱的老师》为题,以生动详实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从教以来自己对师德的感悟,让全体教职工体会到了师德并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师德师风也不是枯躁的理念和高举的旗帜,它就体现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队伍里。新时代教师应该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为了提高教职工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科研诚信敏感度,抵制学术不端。副院长吴吉明以《知识产权保护与学术端正》为题,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和范畴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了学术不端的界定、典型案例及相关规定,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立德为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廉洁从教。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全体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老师们一致认为,要从自身出发加强师德修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师德水平;要以实际行动恪守师德承诺,厉行师德规范,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当好大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