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谋发展 校企共建促创业​——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指导项目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银奖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3   动态浏览次数:12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努力构建校企双方“组织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与福建益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该公司是我校退役军人范泸津于2020年创立,公司把科技融入传统的农业,将以往茶树上没有被利用的部分“变废为宝”,提高产业附加值。公司依托4个核心技术、3项专利和1条自动化生产线,攻克了茶叶籽油压榨流程中的技术难点,压榨出高品质的茶叶籽油,同时开发老茶叶工艺品、有机生物肥等衍生产品,提升茶余生态利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帮助该企业打造“茶琛苑”品牌茶叶籽油,经过为期年的指导运营,该项目实现了从收购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完整链条,带动茶农增收稳步发展。同时,也探索和构建起校企互联互动、互促共进、共促发展的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双方业务水平。

 图1组织大学生茶园实地考察

 图2  组织大学生企业发展规划讨论

2023317日至1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指导项目《茶余宝——未来茶叶籽油市场的领跑者》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

本次比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等共同主办,全国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最终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指导项目 “《茶余宝一未来茶叶籽油市场的领跑者》”项目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组别中获得银奖。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以培养“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为目标,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发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创新创业赛事的牵引作用,发挥赛事育人功能,助推企业发展,形成“创意激发、科研指导、实践提升、成果落地、企业发展”的全链式项目培育体系,有效把“三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未来,支部将继续着力推进支部与地方(企业)基层党支部深度融合,以高职院校专业技术优势推动地方(企业)经济发展,以地方(企业)资源推动高职校提质增效,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凝聚党建合力,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图3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