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青春 筑梦实践我院青年积极投身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5   动态浏览次数:1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我院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院共有35名青年学子,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1.助力疫情防控 保卫家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管青年们积极参加社区、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物资发放、进出人员和车辆排查等多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1大数据与会计1班陈思雯同学积极参加永泰县中医院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在医院入口查看群众的健康码及大数据行程卡、核实他们的行程信息,并提醒群众打开闽政通扫描医院张贴码,组织他们严格按一米线的距离排队,并时刻关注进入医院群众的体温检测数据。

       陈思雯同学在总结中说道:“青春因奉献而美丽,青春因美丽而精彩。在每个平凡的岗位,都有志愿者们闪闪发光的身影。每当我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我就能感受到那份爱、责任、奉献与担当,更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在于贡献。”

       21电子商务3班吴秀琳同学积极参加福清市医院服务队,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她秉持着提供服务,奉献爱心,培养能力,锻炼自我的宗旨,积极的向医护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特点及病人的生活与想法。帮病人量血压、解答病人疑惑以及指引病人挂号。她说:“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的工作可能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每一个志愿者通过实践都得到了一定锻炼,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感悟和人生经历。”



2.助力乡村振兴 展现青年风采

       社会实践是每一位大学生难忘的经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践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能让同学们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1大数据与会计1班朱国炜同学返乡后到当地图书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图书馆进行书籍整理,文化宣传。

       朱国炜同学在工作结束后说道:“一切工作都不是那么容易做成的。图书馆整理图书的工作是一个系统,也是一门科学。图书馆的一切工作构成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非常复杂,却又非常简便实用。这次实践也让我明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身边的人快乐,我也从中体会生命的意义与满足感,从中得到巨大的快乐。

3.助力家乡文明宣传 笃行不怠

       为推动家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21大数据与会计1班陈焰钦等多位同学积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一名文明宣传员,帮助社区整理资料与入户宣传,此次文明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市民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共同建设文明社区。

       陈焰钦总结道:“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

        21电子商务3班陈榕馨同学参与家乡志愿者,负责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垃圾分类如何保护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到如何分类处理日常生活垃圾,使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操作方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仅让村民了解垃圾是“丢弃的财富、闲置的资源”,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和处理,牢记垃圾分类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必要性。

   陈榕馨同学表示:“在实践的这段时间内,我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都是在学校里无法感受到的,通过亲身体验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

       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青年深入村镇,服务村民乡亲,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村镇各级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和一致认可,让更多基层群众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管青年们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在社会实践中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争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