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暨“课程共生共长 教师双师双能”高峰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1   动态浏览次数:373

  1211日,2021年福建省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暨“课证共生共长 教师双师双能”高峰论坛在我院召开。会议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福建省物流协会指导,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主办,福建省交通物流职教集团承办,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华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因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年会邀请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杨鲁松主任,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陈志新教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荣飞教授及北京络捷斯特副总经理汝知骏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学院副院长高汝武、教务处处长陈朝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俞素平、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房曰荣、科技处副处长林少丹等我院代表以及来自福州市内中高职院校、知名物流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设置线下福建主会场,线上北京、浙江、宁夏三地分会场,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旨于探讨物流行业发展和双高背景下,如何推动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化闽宁职教联盟协同发展,物流服务师国家标准解读等内容。

学院副院长高汝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莅临物流职教集团年会的各位集团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高汝武表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响应国家职教改革、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途径。福建省交通物流职教集团以物流专业为纽带,集职业培训、人才培养、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社会服务为一体,汇聚行业资源优化,提升办学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促进福建区域行业协会、企业院校之间多方位全过程合作,打造特色鲜明、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品牌职教集团。

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杨鲁松主任在回顾福建近十年职业教育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畅谈职教改革元年,政府部门对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思考,同时充分肯定福建省交通物流职教集团在福建区域产教融合的引领示范作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陈志新教授分享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深刻剖析“双高”背景下的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应积极响应职教改革国家战略和数字化发展新趋势,面向智能化经济转型时代的教育服务新需求,走专、精、高的发展之路,坚持德技并修,校企融合发展,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成具有引领职教改革与人才培养;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学生家长认可、行业企业认可、业内影响力大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物流专业群。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荣飞教授分享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国家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新团队及探索新时代产教融合之路,详尽介绍了浙江经职院以“双高”建设为主线,以实施“提质培优”计划为重点,以师资队伍为关键,以内涵建设为核心,系统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职教类型特点的“33521”个性化集成式产教融合教育服务模式,实现了以嵌入式产业学院为战略工具的高职院校教育服务模式理论创新及成功实践。

北京络捷斯特汝知骏经理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物流行业、数字供应链发展趋势,指出行业龙头企业在分析、挖掘、建模、信息管理等行业前沿技术方面等引领作用,并在调研岗位能力要求和实际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企业在课程融通人才培养新模式及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人才评价改革等方面的影响与作用。

此次物流职教年会的成功举办,为福建省交通物流职教集团各成员单位继续深化合作,优化“五个共同”:即共建基地、共建师资、共同培养、共同培训、共同研发,深入开展校企共同参与的系统化综合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以合作发展为动力、合作育人为模式、合作办学为机制、合作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命运共同体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