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05   动态浏览次数:5499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财经、税务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大数据思维,具备财务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能力,线上税务处理能力,具备会计监督、会计职业判断、财税风险预警能力,怀有爱国主义情操和“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船政精神,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的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在各单位从事财务会计核算、管理会计决策支持,涉税事务处理的新型数字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办福建省高校管理会计教学研讨会


专业核心课程

初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管理会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智能化税费申报与管理、审计基础与实务、大数据财务分析。

专业特色与成果

省级示范专业、省巾帼文明岗,省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2014年至今,获福建省职业院校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10次,智能财税一等奖3次,会计实务赛项国赛三等奖5次,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国赛三等奖1次,国家级行业赛一等奖12次。2023年开展“智能财税”“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运用”两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通过率高达10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主持的福建省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教学资源库已顺利完成并通过教育厅认定。

福建省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三等奖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实务赛项三等奖


校企合作情况与就业前景

目前会计专业与中联集团、厦门网中网软件、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智会算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深度融合,建立了紧密型的校外实训基地,能满足学生岗位认知、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就业创业需要。合作企业与我院共同编制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创意、给予指导。充分发挥与福建省交通运输协会合作优势,对协会企业人员开展社会化培训,提供财税业务咨询,承接企业科研攻关项目和研究课题,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财税岗位,代理记账公司,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和新型财务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大数据会计、财务分析和税务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