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04-10   动态浏览次数:661

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文件

闽效综[20141

 

关于做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

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平潭综合实验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省直各单位

    《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131129日审议通过,自20141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进我省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性。《条例》作为全国首部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也是我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它的颁布实施,使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依据由政策规定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手段由行政手段上升为法制手段,为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标志着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进不新的发展阶段。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入贯彻《条例》,、:对于玩固和拓展我省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推进我省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深化提升,确保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各地各部门要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险,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强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创新拓展。

    二、抓好学习宣传,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浓厚氛围。一当前,贯彻落实《条例》,首要的是抓好学习宣传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专题学习,以自身为主体,通过举办培训、座谈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辅导,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条例》的条款、内涵和要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广泛宣传《条例》,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我省在提升机关效能、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成效,努力形成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  围,不断提升我省机关效能建设的影响力。

     三、严格依法规范,推进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把《条例》的要求细化并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依法推进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开创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一要依法规范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对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体系、工作内容、方法手段等进行梳理,做好有关规定的新旧衔接,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作。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抓住工作的重点、难点,依法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理清深入推进的思路、举措,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二要叫响“马上就办”。《条例》把“马上就办”作为专门条款写入,并设绩效管理专章,体现了福建特色。今年,要继续把“马上就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做大做强以“效率高、服务优、环境好”为核心的机关效能建设品牌。督促各级机关对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马上就办”事项,推行立即办;明确承诺办理事项,推行限时办。拓展“马上就办”示范点创建活动,发挥示范点的辐射效应和引领作用。全面实施省地方标准《福建省政府绩效管理规范》,推广运用福建省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推行绩效管理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授权到位、标准管理,确保在2014年底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升级改造省级网上行政审批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行政权力网上公开系统,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要强化效能督查。按照《条例》要求,改进效能督查方式,加强自主督查和牵头督查,从注重浅层次督查转到注重深度督查上来,从注重定期督查转到注重常态化督查上来,从注重查事转到既查事又注重查人上来。改进效能投诉办理机制,对影响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行直查快办。用好监察建议和《条例》赋予的“效能督查建议”这两个法定手段,推进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严格效能问责,严肃查处“三难”、“中梗阻”、“庸懒散”等行为,并适时通报、公开曝光,倒逼整改。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条例》贯彻实施的顺利进行。各级机关效能建设领导机构要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级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学习和带头执行《条例》,对本地区本部门的贯彻实施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各级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配合各级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开展《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条例》的行为,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情况,于201451日前报省效能办。

                                           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