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闽政办〔2012185号)文件精神,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升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实施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建设重大工作项目的通知》(闽教高〔201331号)文件要求举办的应用型本科。

本专业由福建江夏学院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联合办学。2013年,由江夏学院负责招生50人,四年中全程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进行培养,双方依据《联合办学协议书》相关规定实施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土木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服务的需要,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具备系统性、开放性的专业知识结构,获得建造师、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工程造价师等所需的基础知识,懂工程经济、善工程管理、会工程技术、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综合运用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在交通、建筑行业的施工、试验检测、监理咨询企业以及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技术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方向技术与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理论,掌握运算、实验、测试等基本技能,具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与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技能,对本专业范围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有一定的了解,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语书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学习,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能力;能从事道路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检测等技术工作和各环节的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本科人才。本专业强调在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和职业道德方面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