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服务面向

本专业分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安全运维专业方向)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运维专业方向)两个专业方向,主要的就业岗位有: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安全服务工程师、等保测评工程、云平台运维工程师、云服务应用/开发工程师、云平台实施工程师、产品销售工程师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安全运维、网络系统集成、云计算系统运维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主线,坚持专业多方向和课程模块化方式构建课程体系。主要专业课程有:

Web编程基础、JavaScript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应用实务、数据库管理与应用、Web应用开发技术、路由交换技术、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虚拟化与云技术、网络攻防技术、操作系统安全配置与管理等。

 

特色与成果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目前拥有两个1+X”制度试点证书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和“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牌讲师1位。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实力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75%,其中博士学历教师1位,硕士学历100%高级工程师1位,海外访问学者1位,“双师型”教师100%,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4位,省级优秀指导教师5位,培育校级教学名师1位。拥有3高配专业实训室省级技能大赛基地2个,校级智能交通与信息安全中心1个。

 

8B577AB8CA5FF4FFA3CAF8E27C274B25

31885C302D693BA97E47059069EA4B0A

本专业学生连续多次在网络系统建设运维”、“计算机网络应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云计算”等赛项等赛项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一等奖3,二等奖10余项,三等奖20余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获得一等奖10余项

2016年国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一等奖

2017年国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一等奖

2017年国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

 

校企合作

与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海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入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联网企业、“互联网+”传统企业及金融、电信行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以及云计算等方面的网络系统集成、管理、运维与开发等相关的技术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