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打造“五度”育人链 强化党建引领力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343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双高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以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示范,引领带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培养强国工匠的具体实践中奋力书写党建精彩答卷。

一是深化主题学习,思想引领“有力度”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夯实育人者思想之基,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抓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传承船政学堂“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人才质量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主题教育读书班”等系列活动,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开展优秀党员事迹宣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院领导、先进模范人物进支部和班级讲党课,高质量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四进四信”主题团日等系列“青年大学习”活动,努力推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学生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以智能信息技术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凝练出“163党建育人模式”“e芯人志愿服务”等育人品牌,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职业教育模式,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以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推动信息技术人才创新培养。

二是培育技能人才,赛学互促“有深度”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质量和结构,以国家“双高校”建设为契机,打造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学院“双师”型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现有“世界技能大赛”指导老师1人,国家级技能能手1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1人、优秀指导教师6人,福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省赛一等奖1项。学院加大人才招聘引进力度,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整体提高教师化专业水平。高度重视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发展新党员,引领他们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今年又有4名教师申请入党,新发展党员教授1人。

学院党总支成员获奖展示墙

人才培养展现新风貌,学院近两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各类技能赛事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6项;1名学生获国家级技能能手并入先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成为全省唯一入选选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三是营造创新生态,科创融合“有精度”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建+”模式,积极营造青年党员创造干事的创新环境, 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学院深入实施“强基工程”,设立科研创新党员示范岗,实现信息技术专业建设发展突破,以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为基础,推动专创融合,充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学院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多个奖项,近年来,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等创新创业类大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20多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专创融合,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育青年力量。

四是汇聚教育合力,平台搭建“有亮度”

学院党总支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培育计划,着力搭建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平台。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学院青年党员领衔建设的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成被列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世赛基地;现学院获国家级计算机网络技术学徒制试点、省级软件技术学徒制试点;目前有专业群省级信息技术与智能交通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项、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1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1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40余家,其中行业头部企业10家,囊括省内大部分计算机信息企业,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开展和计算机网络安全等。 

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与中国电信“同心强党建 和创新未来”支部共建

五是深化社会实践,服务地方“有温度”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工作,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强化党建与“产、学、研”有机结合,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潜成长“源动力”,锻炼青年提升服务社会的本领。学院立足信息技术学科专业优势,深耕基层、不忘初心、普惠万家,践行“扶智扶志”,开展智慧助老,农产品网络营销平台技术支持服务等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上百次,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关注并做了报道。

担当作为,强化办实事思想,不断提升地方服务工作质效。“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搭建党建引领的校地合作平台,为大学生深入基层调研并将科研成果服务于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机会;组织专业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科技下乡服务,鼓励师生融入社会大课堂,积极动员、组织了20余支暑假“三下乡”队伍,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青年学子秉承“做深、做实、做精、做优”理念,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实践能力为抓手,以社会服务为主体,深入八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教育报对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的报道

(图/文:杨小锋 审核人:刘佳渝 排版: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