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 郑美容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2060

我叫郑美容,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的老师,从2016年开始,我接手带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在2017年,拿到了省赛一等奖,并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国赛一等奖。这期间,有收获的喜悦,更有付出的艰辛。

   2017年,对我来说,是一个不怎么顺利的年份。在指导省赛训练,并筹备2017年福建省高职院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师资培训的期间,姥姥意外过世,我忍着伤痛将训练任务安排清楚,并将省赛师资培训相关事情部署妥当后,才急急忙忙回老家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姥姥入土为安后,由于担心省赛在即,没有敢多留一天,又急急忙忙赶回来指导学生训练。然而,在省赛临近冲刺阶段,一岁多的宝宝高烧多天不退,由于担心耽误指导学生训练,一直强忍心中的挂念和担心,直到宝宝肺炎几近昏迷住院,我才忍着眼泪赶回家,那个平时一刻也安静不下来小小的人儿啊,此刻面色苍白,眼睛都不愿意撑开一下,我看着心疼不已,暗骂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可是,他病情一有好转,我都没有等到看着他康复,我又匆忙赶回学校指导学生训练。这次,学生没有让我失望,以99.4的成绩夺得了一等奖。国赛指导期间,宝宝回家来了,我开心不已。然而,我并没有多少时间用来好好陪陪他。为了国赛能有一个好成绩,我几乎天天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都待在学校,回家了也是在备课,或者处理训练和工作相关事宜。因此,经常会被母亲骂,说我想宝宝是假的。临近国赛比赛时间,刚好端午节,也刚好六一儿童节,妈妈有事需要回老家一趟,尽管这个时候我课程的教学任务已经完成,但考虑到指导学生的训练,虽然我有一万个舍不得,也只好忍着泪让妈妈把宝宝带走。所有的付出,最后终于有了一个好的结果,在这个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上为我们系,为学校,贡献了一个国赛一等奖。

   这两年来,除了指导技能大赛,系部和教研室的任务,我都积极承担,并出色完成。每学期的教学任务都保质超量完成,2016-2017学年教学工作量达到500多课时,超出要求工作量200多课时;2017年上学期教授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班级的B级过级率100%。我积极承担示范性院校建设工作,撰写专业培养方案相关文档10000字以上。申请的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顺利结题,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发表本科院校学报级论文2篇。负责智慧云技术服务实训室招投标各项事宜,并已顺利完成建设方案论证、立项,以及采购方案和合同等相关文档的制作,以及招投标前期的相关流程事项。主持的福建省精品在线课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获得省厅立项,是信息工程系首次获得省厅立项成功的在线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