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职技能竞赛为平台 打造三融二定一提升——信息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工作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1092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信息工程系第二党支部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明确学习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向我看齐的底气激发以上率下的正气,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喊出看我的跟我来,真正做到危险时刻豁出去

一、主题与活动思路

 “以高职打造技能竞赛为平台,打造三融两定一提升”工作案例是在高等职业教育大发展,教师党员群体以青年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基础上,围绕我院培养高技能型专门人才这一中心任务,以学院实施 “一体两翼”发展战略,采用“精益求精 密益求密——成果导向双循环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模式。暨强化基层党建,倾力推动发展;强化师德建设,倾情教书育人;强化作风建设,倾心树好形象;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专业教研室发展建设中,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将高职院校党建基本要求与教师党员个人发展目标、学生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把党的活动与教科研、师德教育、教书育人融为一体,努力实现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充分彰显教师党员先进性,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其核心要义为“三融”是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专业建设,融入到师德建设,融入到高职技能竞赛中,打造教师党员良好形象,充分体现育人作用;“二定”即定位教师党员个人成长目标,定位党员教师在实现我院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任务,在专业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创先争优能力。“一提升”是指:全面提升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支部全体成员党性,强化执行力,激发组织活力,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以党章学习为纲,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重点在学习广度、学习深度、学习新度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三会一课学习质量。

注重加大学习广度,拓宽学习覆盖面。支部开展读党史、学党章、学讲话、提能力活动,分别成立了党史学习小组、党章学习小组、系列讲话学习小组等3个专题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开展小组学习交流会,实现各个小组的资源共享和研讨交流;党支部和党小组根据学习内容和特点积极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相关学习活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骨干队伍培养,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576828278\Image\C2C\45102B20345F7E5EBBD887681F0B74C1.png

2、把党建工作融入专业建设,结合教师的专业特长,定位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任务。

为体现创先争优活动与专业建设工作密不可分,支部围绕年度工作中心,结合党总支的工作重点和党员的专业特长,在专业建设发展中,充分挖掘党员教师的潜力,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主动性,形成教学团队,目前支部党员承担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大部分教学任务;

专业建设过程中,将根据教师特点,合理引导其承担教研、科研任务,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工作能动性,提高了工作质量。并且本支部的6名青年党员教师每年都至少下企业实践1个月,并将自己的企业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融合应用于教学改革中,实现高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目标。 

3、将党建工作融入师德建设,在教书育人中得以体现,主要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到“五带头”,同时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

具体作法:(1)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主要是三年内的规划,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负责督促;(2)结合专业建设,组织党员教师带头申报教科研项目,加强校企合作,发展产学研合作,同时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3)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中身先士卒作表率。

4、党建工作融入高职技能竞赛的指导工作。

以指导实践为目,增强三会一课的制度带动力。高校基层党建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于党员,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如何将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搭建有效的实践学习教育平台,实现理论学习实践化、过程化。本支部的所有7名党员全部都承担了技能竞赛的指导工作,在创新实践中指导、引导学生体会、理解和升华理论学习成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和任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改革、教师自我能力的提升,形成良好教风,提高育人质量,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师的能力、素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成效及经验

1、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政治学习,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开展一月一读读书笔记及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全面提升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支部全体成员党性,强化执行力,激发组织活力,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2、将党员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搭建有效的实践学习教育平台,实现理论学习实践化、过程化。根据教工党支部工作实际,要定好专业建设的目标,再定好个人的发展目标,才能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高职技能竞赛中,曾多次获得全国高职大学技能竞赛的一等奖。支部荣获“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

 3、通过发挥团队作用,引导个体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形成和谐的学习氛围,在增进个体发展的同时促进团队整体发展,迅速提高教工党支部的生命力及凝聚力,使得党支部成为优秀教工成长的基地,真正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增强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吸纳良才,不断优化团队结构,形成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团队。

说明:F:\技能竞赛\Cache_6d6d913a2ce306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