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高职扩招招生章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0339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20]51号要求,为确保本次高职扩招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本章程。

   一.学院全称、学院性质、颁发学历证书名称及种类、学校地址

学院全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学院代码:10866

办学层次及学制:专科,学制三年

办学类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颁发毕业证书学校名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颁发毕业证书种类: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并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

学院地址:

首山校区: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80号(邮编:350007

排下校区:福州市仓山区螺州杜园12号(邮编:350019

   二.学校简介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溯源于1866年创办的中国近代官办第一所高等实业学堂——船政学堂,至今已有154年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轫地,学堂曾培养出启蒙思想家严复、民族英雄邓世昌、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一大批具有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精神的英才,他们为推动近代中国海权、教育以及科技方面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船政学堂,以“一所学校影响一个时代”“一部近代史、半部在船政”,铸就了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不朽功勋。

学校坐落于素有“琼花玉岛”之美称的福州市仓山区,占地面积近700亩,北达全国闻名的“学生街”,南抵高盖山公园,尽享交通生活之便利。

作为船政学堂的传承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更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在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是全国仅有的两所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高职院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单位,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在福建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引领着福建省高职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学校由于办学水平和质量突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屡获殊荣。2016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校视察时对学校办学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弘扬船政精神,振兴职业教育”,2020年学校正式跨入“双高”建设新时代,朝着致力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昂首奋进。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紧密围绕国家和福建省重大战略,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定位,坚持“立足交通、服务社会、产教融合、开放包容”的办学思路,秉承船政“爱国强技、产学一体、精益求精、趋变求新”的办学传统,形成了“以工为主、依托行业、产学结合、厚德强技”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技并修的时代工匠。学校在2019年荣获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教学资源50强”、“学生管理50强”。

三、2020年高职扩招招生类别及招生专业

专业代号

招生类别

招生专业名称

01

退役军人

航海技术

02

退役军人

轮机工程技术

03

退役军人

安全技术与管理

备注:2020年高职扩招招生类别、专业及计划最终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四、招生录取组织机构

成立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2020年高职扩招录取工作,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具体工作。成立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招生录取的各项工作和处理各类招生投诉。

五、录取规则

实行“按专业志愿平行投档模式”录取

六、体检要求

按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我校以下专业对考生体检有特殊要求:

1、航海技术专业:身高在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4.7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及以上,无色盲色弱。

2、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身高在1.5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4.6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8及以上,无红绿色盲。

七、外语语种要求

专业培养仅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和专业外语安排教学。

八、收费标准及缴费手续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福建财政厅关于我省公办学校高职高专学费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闽价费〔2012356号),学费标准按照6000/·学年收取(学费按照国家政策减免)。教材费、新生入学体检费代办费据实结算。住宿收费按照闽价费〔2012567号文件执行。

九、新生入学及学籍管理

1、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应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学校有关要求持录取通知书到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有正当理由不能按期入学者,应通过书面方式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后方可延迟报到,请假一般不得超过两周。

2、在新生入学三个月内对其报考材料、身体状况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3、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规定毕业学分,颁发教育部电子注册的专科毕业证书,毕业证书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认证,颁发毕业证书的学校名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十、咨询、查询、联系方式

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可登录学校网站或来电咨询我校办学情况和有关招生资讯。

招生办联系人:倪老师 赵老师

联系电话:0591—83511273(招生办),83511991(招生办传真)

学院招生网址:www.fjcpc.edu.cn/zs

监督举报电话:0591—83514771(监督处)

十一、附则

1.本章程仅适用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高职扩招招生工作。

2. 本章程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办负责解释。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