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二十大】谱写消防曲、共筑消防路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13

福州疫情的发生牵动了众人的心,大家纷纷投入这场战役中。同时,今天是119日——国家消防日,大家在防疫的同时也要记得预防火灾。


宿舍消防安全:

因为宿舍人员密度大,书籍、棉被、衣物、文章等易燃物品多,一旦失火,会造成学生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因此,学生宿舍应注意的防火安全有以下几点:

1、不在宿舍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等,点燃蜡烛及蚊香需有人在场,用不燃物支垫,并远离可燃物(如蚊帐,床帘等),禁止学生在蚊帐内点烛设灯看书;不允许携入或私存易燃、易爆、有毒以及腐蚀性、传染性等危险物品;

2、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要做到线路规范。使用的插座、电线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

3、禁止私自拆卸水暖设备、电气设施,私自修理供电设施;谨慎使用热得快、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



现今正值秋冬季节,风干物燥,因而提高了物品的燃烧性能。在宿舍内一旦接触火源,空间小蔓延快,极难抑制火势,所以学生更应注意宿舍用火以及用电安全,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中。


若火灾不幸发生,我们如何应对:

1、应及时报告宿舍值班员,值班员应迅速报警,并按照疏散预案组织学生干部开展人员疏散,打开所有安全出口,保证疏散通道畅通。迅速利用水、灭火器,先扑蔓延火,把火势阻止在一定区域内,然后组织力量彻底消灭;

2、若发现火势已突破着火房间,在楼道内蔓延,应向地面、墙面泼水控制火势蔓延,争取人员疏散时间;

3、电气类火灾,要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切忌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4、学生一旦发现着火,应立即报告值班人员或向邻近宿舍人员告急。走出房间后必须紧闭房门,以防火势蔓延。听到发生火情和紧急疏散的指示时,要冷静、迅速地按照疏散预案疏散。脱离危险后,严禁“重返”切勿为财物失掉脱险的时机。


消防小知识:

1 火场逃生有要领,一蹲、二捂、三匍匐;

2 火灾起心莫急,湿毛巾捂口鼻;

3 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同谱消防曲、共筑消防路,让我们提高消防意识共同守护美好的校园。


编辑: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

排版: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

审核:刘佳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