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同上一堂课——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召开防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17

为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426日,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特邀仓山区对湖街道派出所吴恒强警官,为我院师生开展“千人同上一堂课”防诈骗主题讲座。

此次讲座学院安排主会场与多个分会场,在主会场授课,通过直播的方式投放至分会场,让更多同学可以倾听到吴恒强警官防诈骗相关知识。


(主会场)


(分会场)


吴恒强警官围绕“预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犯罪”主题展开,从真实案例出发,向同学们普及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手段,并提醒同学们在面临诈骗时一定要做到“三不”: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在讲座的最后,吴恒强警官说道:“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走好青春每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最后,我院辅导员张德华做讲座总结,提醒大家不要被网络假象所迷惑,多去了解一些防诈相关知识,增强自身的安全反诈意识,遇到疑似诈骗时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并要求全体教职工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进行实名注册。


Q

校园诈骗有哪些

A

1、电话、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等问题,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电话,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进入圈套,从而被骗。

2、“校园贷”诈骗

诈骗分子经常通过短信、小卡片等形式,向学生推销“贷款”业务。很多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以及急速膨胀的消费欲望,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贷款平台,进入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贷款”业务诈骗圈套中。

3、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会利用大学生想快捷赚点小钱的心理,让大学生去某平台电商的网店内购物并做好评,先缴存一定的保证金,对所购物的价格给予一定的返利,前期给几十块或几百块钱的利润诱惑上钩,不断地越陷越深,在投入更多的本金后,直接把你拉黑。

4、以谈恋爱的名义诈骗

诈骗分子所选择的对象多为学生,他们称自己是某学校的学生,与该学生接近,吹嘘自己条件优越,取得他们的好感,等关系成熟后称有急事需急用钱不断提出借钱。诈骗分子不仅骗财而且骗色,严重伤害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5、利用介绍工作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大学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将求职的大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有高额工资,“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诈骗到一定金额后,便鸟作兽散,卷钱跑路。


通过本次防诈骗讲座,同学们对诈骗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在之后的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将防诈骗意识常驻心中,拒绝不良诱惑,为校园防诈骗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编辑: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

排版: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

审核:刘佳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