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一起来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15

中华人民共和国

反有组织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让小信带你敲重点,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

 

 

 

 

1.什么是“反有组织犯罪法”?

《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的概念,对恶势力组织可以适用法律规定的惩治和防范措施,并明确了利用网络实施有组织犯罪、“软暴力”行为的定性,让这些黑恶势力再也无处遁形。

 

2. 立法目的:

1. 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

2. 加强和规范所有组织犯罪工作。

3. 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

4. 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3.立法意义:

“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3.六大亮点

亮点一: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

亮点二: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亮点三: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亮点四: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亮点五: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亮点六: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