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 | “E芯人”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1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秉承“我为同学办实事”的原则,我院于201910月成立了“E芯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电脑维修服务,其旨在以实际行动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

我院以专业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依托数据服务力优势,构建信息志愿服务新格局:结合生活类APP、智能手机、智慧设备使用等内容于陈厝社区、宁化社区等8个周边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服务,并就计算机基础知识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治理能力。“E芯人”志愿服务队于20233月开始每周到福州新蕾小学开展少儿编程培训的“信智启蒙”志愿活动,培养青少年信息技能。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各基层地区留守儿童的职业启蒙教育,如:泰宁“福蕾行动”、柘友爱国学馆夏令营活动等。


 “E芯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电脑维修服务的电脑清灰志愿活动是我院学生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的一项活动,同时这样活动也在信息学子中深受欢迎。在校园内,每周三志愿者们都会设立服务点,为同学们提供电脑清灰服务。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电脑使用中的问题,还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电脑维护的基本知识。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电脑使用效率,也增强了同学们对电脑的自我维护能力。在三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院学生也在宣传如何对电脑进行维护以及办公软件的使用,为基层群众带来了巨大便利。



除了电脑清灰活动外,“E芯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电脑维修服务还定期去新蕾小学开展少儿编程培训课。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在与小朋友互动的同时传授他们编程的基础知识,并激发他们对编程的兴趣和热情。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掌握了一门实用的技能,也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此外,“E芯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电脑维修服务还在社区组织开展“智慧助老”社区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定期走进社区,为老年群体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如教授他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乘坐公交车、如何进行网上缴纳水电费等。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让老年人享受到了现代科技的便利,也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E芯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功实践表明,办实事不仅需要理论指导,更需要实践探索。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同时,该活动也体现了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未来,“E芯人”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我为同学办实事”为主题,开展更多具有社会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编辑: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志工部

排版: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宣传部

审核:刘佳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