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奋斗之名,赴家乡实践之约我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706

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丰富大学生活,传递大学所学的知识,使大学生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院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在劳动中受教育、磨意志、长才干。


1.城市文明我创建,志愿服务我先行

长达一个月的暑假,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3班蔡凯城同学走街串巷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向居民、路人分发宣传册,提醒家长及儿童提高自我安全意识。

期间,蔡凯城同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户外义务捡垃圾环保活动,来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社会责任感。在这活动中,蔡凯城同学身着志愿服,拿着夹子拎着袋子,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不畏酷暑,沿途弯腰拾捡草坪和路上的纸巾、烟头、食品袋等各种生活垃圾。

蔡凯城同学在活动结束总结中说道:“文明城市、文明社区,需要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即使过程非常辛苦,但能为美好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


2.建设文明县城 志愿者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身为当代青年,在暑假期间,2021级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英超同学在所在县城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志愿者活动。“请带好口罩!”这是近期他说的最多的话,同时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坚持防疫不松懈,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核酸检测现场,英超同学积极协助医务人员,一边维持现场秩序,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一边耐心热情地对群众进行手机操作指导,他们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英超同学表示:“谢谢,政府开展了此次志愿者活动,让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一双手为自己的家园献上了自己的力量。”


3.乡村建设靠你我,志愿服务靠主动

利用暑假空余时间,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郑雅珠同学为自己家乡贡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量。

在村委会里,整理村里各种文件,解决村里问题、挨家挨户通知消息,收集统计全村各种表册、数据,回答村民的疑难问题。



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目的在于培养志愿者对社会的责任感。在暑期的时间里,郑雅珠同学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以及完成工作人员交代的事情。她在完成此次志愿者活动后,说:“参与志愿者活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仅能提升自身素质,所作的事情还能为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的学子们把“奉献”二字刻写在心间,积极踊跃投身于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去。他们将书本知识带出课堂,将满腔热情投入实践,用脚步丈量土地,在锻炼自我、知行合一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使命,写下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实践答卷”。


(图/文:魏志阳  审核人:张德华  排版:信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