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无人船团队为福建三都澳经济开发区开展义务巡河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5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84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河卫士——智慧河流监测无人船应用云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为福建三都澳经济开发区开展了义务巡河工作。


建共建谋发展,校政结对谱新篇

福建宁德三都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智慧交通学院签订校政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校政合作新模式。此次校政合作,福建宁德三都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巫文福主任表示:“立足目前园区内的水系环境现状,签约学院团队可以从更专业的角度,以科技的手段寻找到更先进快捷的水系安全建设方式方法,同时结合未来园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园区的水系生态管理提出更专业的建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柳燕妮,对宁德三都澳管委会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表示感谢,她指出,举行党建共建结对签约,为两个单位的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契机。她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深入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借鉴、推进资源互补,按照“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的要求,共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此次党建共建结对,强强联合,一定能够建出特色、建出亮点、建出品牌,为宁德三都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发展、为我校大提升大跨越大发展作出贡献!此次签约,双方探索今后利用无人船项目,对园区周边河道进行垃圾、排污点智能监测,自动检测水质,并实时传输数据建立数据仓库,从而对园区周边水系环境起到保护作用。

务群众零距离,为民办事暖人心

人船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本着“不怕脏,不怕累,把责任当使命”的精神,穿梭在护城河边,清捡垃圾垃圾、排污点监测等,倡导市民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共同守护我们的护城河。此次巡河主要为福建三都澳经济开发区内的湖泊进行了巡查,对污水排放、垃圾倾倒、侵占河道岸线、围堤圈地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福建环三都澳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该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该系统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河道、湖泊等水系的治理监管水平,为水体环境建设奉献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守护绿色母亲河,船政交通“河卫士”在行动

团队着眼于研判宁德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数据研究,通过福建三都澳经济开发区水系综合治理、水系巡查巡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以宁德上汽园区周边水系研究为载体,对流经开发区的七都溪和霍童溪进行了河道检测,对污水排放、垃圾倾倒、侵占河道岸线、围堤圈地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数据实时传输并建立数据仓库,通过后台将数据反馈至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及时处置,对保护河道水质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助力改善区域水体环境,打造城市新形象。

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作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无人船团队将毫不犹豫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为母亲河做出贡献。通过此次实践,不仅锻炼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更让同学们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带头树立环保理念,积极行动宣传环保知识,把保护每一段河流当作我们的责任与荣光,自觉投身生态建设当中,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未来,他们将以数字水利为基准点向外辐射,不断拓展产品链,雕琢数字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一个管理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