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关于举办2021年“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821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部署,进一步激发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我院决定举办2021年“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131日—2021410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学生可参加的组别有两类:职教赛道(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为公益组与商业组)。仅限我院全日制在校生及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报名参赛。

(一)职教赛道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2021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项目负责人须为在校学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215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631日后注册)。项目负责人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三、参赛项目类型

职教赛道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鱼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领域生产加工、维护、服务;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食品安全、金融、财务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健康服务、交通、社区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四、参赛项目要求

1.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指导老师1-3人。鼓励跨校、跨专业组建团队,但跨校组建团队的,我院学生应为团队负责人。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参赛项目应遵循“原创、创新、实用”的原则,应立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具有一定的专业特色和商业开发价值,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5.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应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五、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13月)。各班班长和权益委员组织本班的参赛团队积极报名,于324日前将创业计划书、附件1“金点子”报名表、ppt发送到:1565514684@qq.com邮箱。届时将对选送的创业计划书进行网络评审,遴选产生若干优秀项目进入线下路演比赛。

2.团队培训(3月中旬-4月中旬),对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进行指导培训。

3.线下路演比赛(4月中旬)。我院将于四月中旬前组织初赛,对初赛中产生的优秀项目再次进行培育提升,并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

线下路演由团队成员通过PPT(1分钟视频、实物作品等方式)解说展示,时间为5分钟,不得超时;线下答辩由评审专家进行提问和打分,时间为5分钟。按照两个环节总得分进行排名并评选奖项。

六、大赛奖励奖品

1.大赛设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4个。

2.对本次大赛中获奖的优秀项目团队,将获得信息与智慧学院精美文创纪念品。同时,学院将在各类创新创业培训、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竞赛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支持。

3. 获奖项目将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竞赛,获校级及以上奖项的项目奖励根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管理办法(试行)(闽交院学201723)执行,包括奖金和期末专业分获得创新创业能力奖励分(具体见《学生手册》综合考评办法)。

七、工作要求

1.各位老师和各班班长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初赛的组织工作,动员组织在校生和近5年毕业生踊跃报名参赛。

2.学院设立创新创业QQ(群号:600712996)作为大赛工作群,请参赛学生加入该群,便于工作沟通和资料下载。

附件1 “金点子”报名表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2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