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学院全日制教学的教学运行、学生学籍、考务等工作组织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按照教务科的工作职责范围,组织、管理、协调教务科的日常工作,做好教务科的人员管理和工作协调,保证各项教务管理工作有序、高效的展开,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2、依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学院的总体教改方针、措施,合理组织教学过程,有效组织、调配、优化教学资源的利用,妥善协调、安排教学各环节的实施;

3 组织实施严格的教学运行管理,适时修订教学工作制度的规程和教学各环节的要求,并认真组织实施: 

4、依据学院人才培养总体方案,参于组织修订全校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做好教学文件的汇编工作;

5、负责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实施以课堂为主渠道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6、根据学院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学籍管理规定,严格组织实施;组织起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条例;做好学籍信息及教务系统管理,其他数字化设备管理工作;

7、做好全日制学生学籍异动管理工作;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毕业生信息上网工作;

8、组织学院全日制各专业的考务工作,负责试卷库的建设和保密工作;审核学生考试违纪事实;

9、组织做好学院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和各学术组织的各课程的考试报名和考务工作;

10、负责联合办学学校的教务和学籍管理的指导和审查工作;负责全校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结业证书的发放和管理工作,负责出具学历证明和学历证书的补办工作。

11、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调查教学情况,教室使用率,教师、学生上课、考务等情况并写出调查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12、完成学院、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对本部门做好党风廉政、平安校园计划生育工作承担相应领导责任。

 

教务科科员岗位职责

科员1(常规教学运行)职责

在教务处、科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全日制教学的教务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汇总、审核各系部(专业)学期教学进程表,编制全院教学进程表。

、统筹编排公共选修棵和各类必修课的课程表,协调各系部间课程安排,汇总编制全校课程表,实施教学常规管理。

3、负责汇总、审查各专业的教学执行情况及时反馈问题供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负责填写、发放教师授课任务书。

5、负责审核学期学院任课教师名单、编制教师任课一览表。

6、负责办理调课工作。

7、参加并做好教学座谈会的准备工作。

8、负责管理工作范围内的网上信息的发布。

、完成学院、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科员2(实践教学管理)职责:

1、负责归口教务处管理的各类实践教学工作管理,包括制订实践教学的有关规定、审核各系(部)实践教学计划和实践教学工作量,对实践教学工作的检查评估与总结等;

2、参与实践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研究与提高等;

3、负责实践教学信息的收集与管理;

4、做好教学运行管理文件的编制、维护工作;

5、完成学院、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科员3(考务及资源管理)职责

在教务处、科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全日制教学的考务及资源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管理全校的教室,负责全校教室的规划和调度。

2、深入各系部了解、调查教学情况,教室使用率,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及时改进管理工作。

3、协助聘请外聘教师,审核外聘老师任职资格并办理相关聘任手续,确保外聘老师与在职教师一样履行教师职责。

4、负责统一编排全院的期末考试日程表和考场。

5、负责安排考试试卷的印制、分类与发放工作。

6、负责安排好英语四六级、AB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专项考务和外单位委托的考务工作。

7、协助完成教师的培训工作。

8、负责统计、汇总全院各门课程(教学环节)的补考及考务工作的组织安排,做好补考考试工作。

9、负责其他教学资源工作。

10、完成学院、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科员4(教学统计)职责

在教务处、科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全日制教学统计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全院的教学统计工作。

2、负责制定校历、汇总教务处档案文件及各系(部)教学文件的收集和归挡工作。

3、建立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做好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的统计汇总,岗位津贴的计算,进修,培训和奖惩的记录工作。

4、管理全日制学生的各类学业成绩,建立学生学籍卡和成绩数据库,编制学生各科成绩统计分析数据。

5、负责统计,汇总全院各门课程重修(挂科)考的考务工作的组织安排,统计重修考试情况。

6、负责受理课程免修,免听,考试缓考的申请及相关手续的办理,负责课程重修的报名和组织管理工作。

7、办理学生就业和其他应聘报名的成绩证明。

8、负责学生毕业资格的学业成绩的审查。

9、协助做好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名和考务安排工作,负责成绩的登记和统计工作。

10、负责管理工作范围内的网上信息发布。

11、完成学院,,科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科员5(信息化管理)职责

在教务处、教务科的领导下,负责教务处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全校新生数据的录入、核对,编制在校生名册和新生分班名单; 

2、负责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国家、省级各级组织的各课程的考试报名工作;

3、负责教务系统管理、维护及技术支持工作。

4、做好教务处网站维护、信息发布等工作。

5、负责其他数字他设备管理工作。

6、负责学生证制作及发放、开具在校证明等工作。

7、负责管理工作范围内的网上信息发布。

8、完成学院,,科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科员6(排下学区教务员)职责

在教务处、教务科的领导下,负责排下校区教学的常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办理排下校区的调停课工作。

2、负责做好排下校区的教室管理。

3、做好排下校区的教学秩序检查。

4、负责安排考试试卷的分类与发放工作。

5、负责管理工作范围内的网上信息发布。

6、完成学院、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文印员岗位职责

在教务处、质管办的领导下,负责教务处的文印事务。具体职责如下:

、负责教务处文件的打印、编辑和发放。

、负责教学文件资料的打印和印刷工作。

 负责试卷的印刷、核对、密封、保管和发放工作。

 协助做好学生学籍成绩和各类考试报名的录入工作。

 负责教务处文印资料的使用和发放登记工作。

 完成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室主任岗位职责

在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全日制教学的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 负责全校教材建设和管理的日常工作,做好各项教材建设基础性工作,审定教材建设立项和自编教材的评审工作。

   2、制定教材管理规章制度,推广计算机等现代管理技术在教材管理中的应用,负责做好管理工作范围内的网上信息发布;

   3、负责全校学生的教材征订、发行和评价工作,审核系()上报的教材和教辅资料计划,编制学期教材采购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教材发放、库存盘点等工作。

   4、组织制订全校讲义、教辅资料及教务处所需的各类教学、管理文件的印刷计划,并监督执行。

   5、按学期核定各学生班级的教材、讲义费,完成费用结算工作。

   6、定期向分管院长及处长提供有关教材建设,教材、讲义的编印数量、教材经费收支等信息数据。

   7、定期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8、完成学院、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本部门做好党风廉政、平安校园、计划生育工作承担相应领导责任。

 

 

教材室科员岗位职责

在教务处、教材室的领导下,负责学院全日制教学的教材征订和采购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 负责学院全日制教学教材的征订、采购工作;

2、 做好教材征订、采购、教材仓管物资等数据的计算机管理工作;

3、负责收集、提供教材征订目录和样书;负责学院全日制教学的教材、讲义及其它属教务处管理的教学用品的仓管工作;

4、依据审批下达的教材订购计划做好教材的订购工作;

5、负责教学辅助材料和自编教材、各类教学管理文件的文印联系工作;

6、协助做好学期教材及教学用品的采购计划;

7、做好采购物资的入库、验收等交接手续; 做好教材的分类、编目、上架、登记造册等工作,防止鼠咬虫蛀,落实防火、防潮、防盗等措施;

8、做好教材的发放工作;做好仓管物资的盘存、清点和验收工作及时向教材科反馈情况;

9、 负责每学年学生领用教材费用的统计汇总,做好学生教材费用的核算工作;

10、负责教务处办公、管理用品的采购工作;

11、完成学院、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