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体育教改促发展 育人服务显成效
.
发布人:2014031晶晶  发布时间:2022-08-25   动态浏览次数:10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考核引导。成立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统筹推进体育工作。创新体育教师导师制,强化对外聘教师的管理,重点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日常监测、指导学院师生科学锻炼、培育校园体育文化。创建星级运动员制度,成立15个体育俱乐部,制定学生参与体育竞赛奖励文件,调动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积极性。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专长,突出“教会、勤练、常赛”,积极探索构建体育育人成果实效评价制度,推动体育教师职业发展与体育育人工作良性互动。加大经费投入,改造体育设施设备,契合社会公益要求,适度对外开放,努力让场馆亮起来、设施用起来、学生动起来。

    创新教育理念,丰富课程内容。深入推进体育教学与普及运动知识相结合、增强学生体质与锤炼意志品质相结合的体育教育工作目标,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构建“以体育人、以赛育德、专技相长”的船政特色体育育人理念。开足开齐公共体育课,建立体育大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益求精 密益求密”的工匠精神融入体育课程标准,实现“以体育人”。制定全年体育节比赛计划,实行“二级学院联赛、校级体育联赛”机制,将升旗仪式、文明礼仪、赛风赛纪等素养贯穿比赛全过程,形成文明有序、健康向上的良好竞赛氛围,实现“以赛育德”。将文化教育、职业体能与体育技能培养相结合,让学生的文化素养与体育技能同生共长,形成德育为本、专业知识为基、体育技能辅助就业的培养体系,实现“专技相长”。近年来,学校竞赛成绩优异,连续三届蝉联福建省运动会(大学生部)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金牌数第一名,奖牌数第一名;学院男子篮球队获得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四名,女子篮球队获得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学院男子篮球队获得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四名



学院女子篮球队获得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深化体教融合,改革教育模式。积极推进体育教育分类评价改革,明确新课程标准下的体育教师教学任务,重点考评教学效果,引导体育教师把体育育人成果融入教学。尊重体育教育规律,制定分类课程标准,做到计量有学分、教学有依据、评价有标准,探索“红色基因”融入体育教学,构建完善的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与考核体系。坚持船政质量办学主线,借鉴ISO质量管理的原则和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服务观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大力开展体育科研工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本,在各类CN刊物上发表近50篇文章,国家级课题两项、省级及其他课题(含校级)共11项。

    强化服务意识,打牢服务品牌。深度挖掘体育学科优势,深入了解师生和社会需求,在体育教育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载体。在受疫情影响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学校认真分析师生居家体质锻炼需求,开展八段锦线上教学,发布宅家运动视频,举办校园三人篮球赛、足球赛和跳绳比赛等体育比赛,开设校内教职工及家属子女体育趣味班,守护师生身心健康,营造了健康、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坚持育训并举,承办国家级、省级足球赛事和培训上百场次,先后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基地”“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基地”“福建省法院系统司法警察警务体能培训考核晋级基地”等多个称号。开展校企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台科博桌式足球(中国)基地,建设《桌式足球》课程,积极拓展训练、竞赛、对外交流、裁判服务与师资培训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