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核两基三强四新”的学校体育管理模式
.
发布人:2014031晶晶  发布时间:2022-06-15   动态浏览次数:506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船政质量办学为主线,构建体育大课程思政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核两基三强四新”的学校体育育人管理模式。

一、聚焦一核: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加强通识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以党建引领团队建设与学科发展,深入中职学校及中学开展党带团建工作,打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育教师党员队伍。

二、夯实两基:体育教学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工作

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将“红色基因”融入体育教学,构建完善的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与考核体系,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评价与考核标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船政质量办学主线,借鉴ISO质量管理的原则和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标准》测试服务观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

三、突出三强:以体育德、以赛育人、专技相长

构建“以体育德、以赛育人、专技相长”的船政特色体育育人理念。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益求精 密益求密”的工匠精神融入体育课程标准,实现“以体育德”。制定全年体育节比赛计划,实行“二级学院联赛、校级体育联赛”机制,将升旗仪式、文明礼仪、赛风赛纪等素养贯穿比赛全过程,形成文明有序、健康向上的良好竞赛氛围,实现“以赛育人”。将文化教育与体育技能培养相结合,让学生的文化素养与体育技能同生共长,形成德育为本、专业知识为基、体育技能辅助就业的培养体系,实现“专技相长”。

四、打造四新

党建工作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七个有力”标准,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推动党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教学模式新:制定公共体育和航海体育课程标准,做到计量有学分、教学有依据、评价有标准。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学管理新: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举办体育节,搭建学生体育活动平台。制定《标准》测试证书,提升学生参加《标准》测试的积极性。创建学生运动员星级制度,激发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修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体育及其他竞赛奖励和补助标准的规定》,为学生积极参与体育竞赛提供依据和保障。引入钉钉管理模式,规范教师管理。创新外聘教师导师制,强化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制定体育场馆社会服务管理规定,为学校体育场馆场地的对外开放提供依据。

科研工作新:创新《通识教育学院考核实施细则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教师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参加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教学改革成果《基于工匠人才培养需求的职业院校体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获2018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材《现代高职体育与健康》2020年被评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完成实用新型专利发明7项,发明专利1项。

我校创新学校体育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以体育教学和《标准》测试为基础,突出了“以体育德、以赛育人、专技相长”育人理念,营造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得到第三方评价机构和企业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