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期中教学督导简报
.
发布人:金晶晶  发布时间:2020-11-02   动态浏览次数:217

 

我院教学督导组在参照期初专项教学督导检查结果的基础上,按照教务处要求,对各学科进行了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教研室(部)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一是教学基本规范执行较好。绝大多数教师能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按时上下课,教学秩序良好;二是注重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的教学管理;三是都按照钉钉打卡规定进行上下课打卡;四是部分教师(梁华蓉、吴菲菲)将课程思政、文化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五是各教研室都制定了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六是各教研室建立了教学督导配套规定,实行督导分片包干制,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教师对教学准备材料欠缺,特别是教学手册存在教学任务一览表、教学日记和学生考勤记录未及时填写等问题。

(二)有些教学设施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北区26号楼602和605教室一些课堂座椅均有损坏、不能坐人,教室墙面局部霉裂,教室设备亟待维保和更换。

 (三)在教师教学方面,个别教师的教学案例陈旧,上课照课件念,枯燥乏味,课堂教学效果较差。

(四)在作业布置方面,有的教师作业布置偏少;普遍存在作业布置后批改、讲评与辅导不足的问题。

三、建议

(一)把好课堂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突出课堂育德,以德施教,以文化人,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课程思政元素,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

(二)认真备课,教案编写认真、规范,打印成册。教学手册记录及时、规范。及时更新教学案例,贴近学生专业和未来职业。认真批改作业,做好课内外辅导。

(三)紧扣课程标准和学生专业,按照授课计划进度开展教学,循序渐进,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系统完整,重点突出,难易恰当,容量适宜,适时拓展,能贴近学生专业和实际。

    (四)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学姿态仪态得体大方,态度和蔼,精神饱满。课堂语言流畅,规范,通俗易懂,详略得当,有感染力。

(五)课堂教学应具有启发性与趣味性,课件设计须较好地呈现信息化教学方法,并发挥良好作用。有效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质疑探究,有效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六)严格遵守教学考勤制度和有关通知、规定,避免出现迟到、早退等教学事故。及时更换受损的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环境,定期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