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标院训


一、院标:



设计说明:

1.院标色调。沿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主色调:蓝色。

2.文化传承。标志中的列车与轨道形成“人”字形,寓意纪念和传承詹天佑校友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精神,用“工匠精神”筑就中华铁路。

3.特色引领。交通强国,轨道先行。奔驰的列车,展示了学院以轨道类专业为主要特色。

4.发展愿景。学院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列车头自东南向上奔驰,结合地球的背景,寓意轨道交通学院“梦起东南,畅行全球”的发展愿景。

5.大方简洁。标志整体简单大方,简洁易记。


二、院训


院训说明:

知常: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六章,原文为: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常:指万物运动变化的永恒规律。意为:认识了自然规律就叫做聪明,不认识自然规律的轻妄举止,往往会出乱子和灾难。在认识论上,轨道交通学院做事要有科学谋划,统一思想,遵循客观规律。

守正:恪守正道。出自《史记•礼书》:“正”者,大道也,既包含道德操守,又包含客观规律,还包含正确理论。在行动上,轨道交通学院要守住初心,崇德向上,不要偏离教书育人的正常轨道。

协同:一词来自古希腊语,《说文》解释为:“协,众之同和也;同,合会也”,就是指协调不同的资源或个体,团结一致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和能力。意为轨道交通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精进:精明上进,锐意进取。出自《汉书•叙传上》,颜师古注:“精明而进趋也。”指认准目标,奋勇前进。轨道交通的未来:梦起东南,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