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轨道交通学院围绕学校建设“海---轨”现代综合专业集群目标成立的,是学校重点专业集群之一。学校前身船政学堂曾培养出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轨道交通学院将传承发展、兴学育人,勇担历史使命,砥砺奋发,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发展之路。

学院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共享、项目贯穿”人才培养模式,匠心传承职业技能。主持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1项;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成功申报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务职业技能等级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轨道交通自动控制系统装备运营维护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维修技术赛项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决赛)福建省省赛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学生组)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等各类各级赛项共获11项奖励。

学院紧跟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以匠心筑造成才梦想。现有福州地铁集团、中国通号、中铁二四局20家校企合作单位。福建省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试点项目1,即与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中国通号产业学院。作为福建省轨道交通职教联盟的理事长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将推动福建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为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院与福州地铁集团开展订单班合作项目地铁站务委培项目,与福建锐智时代、福建劳安以及南方测绘等8家企业成立了轨道交通专业群资源库建设联盟,联建3个校企综合实践基地不断为福州地铁、杭州地铁、中铁二十四局等单位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得到各个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轨道交通专业群  

  

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

  

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

  

与中国通号联合成立高职院校产业学院

成立福建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


双师队伍、创新奉献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水平精湛的创新型教学团队,以匠心培育职业人才。目前,我院专业教师有教授3人,副教授11人,高工2人;在学历结构上,博士后1人,博士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以上比例高达79%,“双师型”占专任教师总数84%。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指委委员1人,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学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


产教融合  实训强技

轨道交通专业群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有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实训室一期和二期、室外轨道综合实训场一期和二期、轨道交通信号实训中心、轨道交通综合教学系统实训室、轨道交通机电综合实训室共计7个实训室,总面积约2910平方米与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劳安设备中心有限公司、福建省城乡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锐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联建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专任教师下企业锻炼、学生实习实践和技能竞赛训练指导等工作。轨道交通学院专业群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满足专业教学和实训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社会培训、技能服务、“1+X”证书考证和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OCC(控制中心)


驾驶室

售票中心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实训室

学生实训现场


科研攻坚 提升服务

轨道交通学院近两年共开展技术服务与技术培训16项,累计收入101万元。对接福州地铁集团,深化校企合作,共建“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共同开展社招委培、在岗职工培训等职业培训项目。与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公司合作开展技术骨干培训班,反响良好。积极开展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学生整体通过率高,学生技能得到有效提升。

轨道交通学院近两年科研项目立项22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市厅级以上课题9项,横向课题立项5项;发表论文89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本科学报20篇;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专利转化1项。

中铁24局福建公司技术骨干培训

福州地铁站务委培

部分专利


兴美育  重实践  展特色

轨道交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挖掘、展示学生特长为基础、以呈现文化特色和美育成果为主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校园学习和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在2022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展演中,轨道交通学院表演类项目斩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作品类项目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构建深挖红色资源、创新实践方式、共建实践基地等“三赋能三凝聚”实践体系,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点的实践活动。实践成果被学习强国、中青网、新福建等主流媒体平台关注报道多次。

以“青轨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品牌,开展独具轨道特色的20余次相关文化讲解体验服务活动,获得校内外较大反响,并荣获学院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艺术节《和平之声》


青轨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永泰党员政治生活馆


助农式宣讲,走进田间地头,浇筑坚实基础

青轨社团走进青峰村送温暖,民族团结一家亲

实践团来到地铁施工现场实践学习

红心轨道实践团来到晋江市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队伍诞生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