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一带一路” 聚焦技能强国——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城轨运营管理赛项全国总决赛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隆重开幕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2 08:42:51浏览次数:534

2023411日上午,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赛项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千人大厅隆重举行。全国各大院校的选手及嘉宾,共计500余人参加总决赛现场开幕式,10多万人在线观看了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赛项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城轨专委会主任、“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交工委常务副主任、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怡民主持。

(赛项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怡民主持开幕式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交工委副主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长陈锦辉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指导老师以及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强调本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赛项全国总决赛由我校联合承办,体现了上级部门、赛项执委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对我校的认可,学校将严格按照执委会要求,全力做好赛事组织保障,发挥好赛事的平台作用,为推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贡献力量,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服务国际交通互联互通合作、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中展现更大作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陈锦辉校长致欢迎辞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交工委副主任、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表示将携手院校,以“人人参与,人人出彩”为己任,在课程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建设、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助力我国技能型社会建设。

(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致辞)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郭冠中表示,自2020年武夷新区船政职教园开园以来,新区与职教园携手并肩,共同进步,2021年,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福建培训基地在职教园挂牌成立,时任省委书记尹力同志对新区与职教园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天大家借此赛事相聚在武夷新区,共商技能培养、共话事业发展,是新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件喜事、盛事,新区将大力支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做好服务保障。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郭冠中致辞)

赛项执委会主任、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理事长、“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交工委主任、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杨泽宇表示,对于我们广大交通职业教育参与者而言,我们要从落实2022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北京宣言”提出的中国倡议的高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办好大赛,深化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推进课程开发、标准制定和教学水平提升。

(赛项执委会主任杨泽宇讲话)

赛项总指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表示,大赛执委会将与各参赛院校以金砖大赛为契机,一起搭建一个高素质技能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代培的形式,激励更多青年学子以更加饱满的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积极投身到交通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讲话)

赛项总指导、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任、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振英对本次大赛的成功开幕表示祝贺!向精心筹备此次竞赛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各级领导、专家、老师、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以及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各参赛院校、合作伙伴能够继续积极参与金砖技能组各项国际合作项目,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助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并预祝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赛项全国总决赛圆满成功!

(赛项总指导刘振英讲话)

随后,裁判员代表、选手代表分别宣誓。

(裁判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书记宣布大赛开幕。

(中国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华荣书记宣布开幕)

(与会领导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领导陪同下巡视赛场。

(与会领导巡视理论和实操赛场)

据悉,本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赛项全国总决赛以真实地铁车辆运营管理岗位为依据,竞赛紧紧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行车值班员职业岗位能力培训与考核,通过“理论+实操”的考核模式,全面考查参赛选手乘客事务处理、票务运作、行车作业办理、应急处理等能力,集中检验教学成果。据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联盟交工委副主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长陈锦辉介绍,来自90所院校164支队伍的492名晋级选手将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展开为期三天的技能比拼。

金砖大赛是推动“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间政治、经济、人文的交流活动之一,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长效机制,是在金砖国家“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和“一带一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国际赛事。承办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一贯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的育人方式,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高端引领作用,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的深化改革,促进良好就业的持续发展,努力打造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