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督导简报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 11:19:33浏览次数:215



职教研究与教学督导简报

轨道交通学院                             202337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要点

开学首日,在校领导带队下,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个校区二级学院整体开课授课现场情况进行了巡查督导,督导科同时还通过数据中心教学系统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时动态监测督查抽检。根据此次督导检查的精神,现提出本学期主要工作计划:

一、教学督导方面:

1、构建科学合理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管理体制,优化学院教学督导工作。

2、结合学院教学督导实施意见,全面抓好二级学院课堂教学、新教师培养和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工作。

3、做好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相关工作。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工作,注重教师言行举止和教学的规范性及教学内容检查。

二、教育研究方面:

1、加强全院师生学习双高校建设内涵。

2、积极完成学院双高建设的相关工作。

3、加快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4、开展课程专创融合研究。

  

  2023年2月20日,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全面正式开学开课。在学院领导的部署下,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会同两级督导对全校开课授课的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同时通过数据中心线上教学监控平台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时动态监测督查抽检。

  一、督导情况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开学首日各二级学院院长或分管督导的院领导均到岗指导本院教学督导工作,教师出勤率、学生到课率较高,绝大多数教师和学生都能提前到达课堂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课堂教学组织情况较好,教学秩序井然;学生穿拖鞋、带早餐进课堂、迟到、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均有较大的改善,但仍存在个别教室课表未及时更新、临时断网等现象。

 

 

  二、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求

  (一)学生学习

  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讲,上课期间不玩手机、睡觉,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服从教师管理。学生在课堂上应自觉保持文明与卫生习惯,不将早餐、零食等食物带入教室,垃圾随时清理。

  (二)教师上课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同时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堂纪律,对于学生玩手机、睡觉等违规现象,需及时进行管理,确保课堂学生不处于“放羊”状态。

  (三)教室、实验(训)室日常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课程表做好教室、实验(训)室日常管理工作,按时开关门;做好教室、实验(训)室的卫生、清洁及消杀工作;对于损坏、缺失的设备及桌椅,要及时报修,并做好应急预案。

  请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师、教室的管理工作,线上、线下全方位对各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教学督导主体作用,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开学第1-2周,学院领导组织学院二级督导对本学期所有教学文件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的教学文件包括:任课教师本学期前两周的教案、本学期授课计划、实验、实训计划、教师教学手册等;检查方式采取二级督导抽查为主。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教研室都很重视这项工作,相关教学文件在规定时间按时上交,各二级督导进行抽查。现总结如下:

1、各教研室主任对教师上交的每一份教学文件都进行了认真审阅并签注意见。多数教研室对教师每一份教学文件提出非常中肯且很有针对性的评价意见,还写出详细的教学文件自查总结,个别课程没有按规定签审的已经通知做了完善。

2、抽查了部分本学期任课教师所授课程的上课两周教案。抽查的教案都能够做到认真备课、规范编写教案。

3、教师学期授课计划、实验、实训计划的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老师都能规范填写、授课信息填写完整,对课程考核的形式明确要求。

4、教学手册是任课教师平时教学过程的记录。从检查中可以看出,上一学期的教学手册填写质量较前一学期高,说明学院对此次检查工作的要求到位,各位教师教学记录工作更加认真。主要表现在:1)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记录比以往更认真,很多老师对学生的课外作业、小测、实验、实训、课堂表现、考勤等都以百分制评定,体现他们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2)教学总结更认真、更有针对性了。有些老师上课班级及课程数均较多,但是他们能够根据不同课程、不同班级写出很有针对性的总结,从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学生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总结,很值得提倡和学习。(3)教研室主任对老师的评价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了。多数教研室主任对每一位老师上不同课程、不同班级的每一本教学手册都写出了不同的有针对性的评价意见。充分体现他们对老师的尊重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尚存一些问题需要下一步及时整改。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个别老师对学生的平时成绩记录很少,统计不规范;

2、考勤记录少、不完整,教学总结针对性不强、不具体、过于简单,有的上多门课、多个班级用同一份总结;

3、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的教学文件规范性较欠缺,建议二级学院加强监督和指导。

教学文件是教学计划顺利完成的重要依据。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已经在检查结束后逐个进行了当面反馈,并对此次教学文件的检查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建议。

匠心共筑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在我校圆满举行

2023年3月4~5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圆满举行。本次大赛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来自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的6个代表队共12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我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陈超、赖宇鑫同学和龚靖涛、张俊琪同学组成的两支参赛队伍获得本次大赛的一、二名,为我校及轨道交通学院争得了荣誉。

 

 

赛项共有受电弓检修与控制、客室车门安装与调试、车辆转向架检修、车辆整车故障排查与处理4个模块。各模块均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结合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能力要求,以国内轨道车辆制造和维修企业、轨道交通运营企业、院校实际情况等设计考核内容,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的安全作业、标准检查、缺陷判断、维护修理、安装工艺、设备调试等作业技能。

  

为做好大赛相关服务,学校领导和赛项执委会作了统一部署,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院长陈天炎、副院长陈宏意等认真组织学院师生积极策划,综合协调、赛事执行、后勤保障、安全稳定、医疗保障、志愿者服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赛项准备,确保赛事顺利圆满。

 

此次大赛,不仅展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我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的育人方式。未来,轨道交通学院将继续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打造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