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共筑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在我校圆满举行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6 08:30:00浏览次数:930

202334~5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圆满举行。本次赛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来自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的6个代表队共12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陈超、赖宇鑫同学和龚靖涛、张俊琪同学组成的两支参赛队伍获得本次赛的一、二名为我校及轨道交通学院争得了荣誉

 

赛前说明会

 

赛前说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陈宏意主持。内容包括参赛吃住行保障竞赛场地设施设备保障竞赛保密事项措施、解读竞赛要求和竞赛规程、选手场次抽签

 

选手抽签

 

技术专家代表发言

 

裁判长发言

 

选手参观比赛场地

 

竞赛现场

赛项共有受电弓检修与控制、客室车门安装与调试、车辆转向架检修、车辆整车故障排查与处理4个模块。各模块均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结合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竞赛能力要求,以国内轨道车辆制造和维修企业、轨道交通运营企业、院校实际情况等设计考核内容,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的安全作业、标准检查、缺陷判断、维护修理、安装工艺、设备调试等作业技能。

为做好大赛相关服务,学校领导和赛项执委会作了统一部署,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院长陈天炎、副院长陈宏意等认真组织学院师生积极策划,综合协调、赛事执行、后勤保障、安全稳定、医疗保障、志愿者服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赛项准备,确保赛事顺利圆满。

 

志愿者一对一接待各院校参赛队

轨道交通学院参赛师生合影

 

学院领导、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据悉,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4年在法国里昂举行,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职业技能赛事,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将于2023年9月在天津举办;为积极做好参赛备战工作,本次福建省选拔赛旨在引进吸收世赛先进技术理念(精益求精)、人文理念(安全健康)、环境理念(节能环保),提升福建省职业技能培养能力与竞赛水平。为广大青年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技能技艺的展示平台,弘扬工匠精神,引导更多的年轻者重视技能,参与竞赛。本次大赛竞赛内容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技术文件为基础,参考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三级)要求进行,赛题命制借鉴世赛,考核方式以操作技能为主。大赛组委会将对各竞赛项目前3名选手依次颁发金银铜牌,同时设置优胜奖若干名,对前十名选手分别给予1万元至0.5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获得各竞赛项目前2名的选手,由福建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第1名的选手,将认定为本职业的高级技师,第2-10名的选手,将认定为本职业的技师,已具有技师的,可晋升为本职业的高级技师。

此次大赛,不仅展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我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的育人方式。未来,轨道交通学院将继续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打造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