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开展课程“模块化”构建专题讲座

作者:曾晓莹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 06:00:00浏览次数:26

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规范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928日下午,轨道交通学院邀请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主任、专业带头人傅宗纯教授在南区实训大楼南楼709教室做题为《轨道交通专业群专业共享核心课程“模块化”构建探讨》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参加。

傅教授为我院教师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指出了当前国内课程模块化研究大多聚焦在专业群课程体系模块化构建方面,而对专业群专业共享核心课程模块化方面的研究基本没有,且偏理论居多,实践案例较少,深度也不够。并以湖南省教育厅立项的“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群”为例,探讨了如何进行群共享课程模块化改造。最后围绕模块化开发模式的选择、模块化开发的适用课程、课程思政如何模块化等内容展开讨论。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对课程“模块化”构建有了深刻的认识。下一步,学院将立足专业群的长足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真正培养出企业需求的、社会需要的、行业认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