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2024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29


学院简介

  航海学院秉承与坚持船政学堂(1866年创办)“前厂后堂”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开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四大专业,其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三大国家级重点专业融合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荣膺我校“双高计划”重点打造的两大专业群之一。

  航海学院传承特色,创新发展,把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建设重大机遇,秉承学校“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教育质量观,坚持“厂校一体,工学结合”,推行“教学实训化、实训生产化、生产技艺化”理实一体的育训质量提升工程,“技能+素养”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同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海船员培训,全面深化国际教育合作交流。

  航海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6人,教授4人,副高职称35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具有航海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专任教师占比超过80%,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教师获省级以上奖项累计35项,近三年主持横纵向项目90余项,经费约1500。主持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5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7门,编写国家规划教材5本。实训基地形成“1中心+5基地+多实训室”的三级分布体系,设备台套数1800套,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设施设备总值9000中心获批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福建省产教融合A类示范基地,福建省“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福州市智能船舶运用技术创新中心,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等省部级荣誉10余项。

  航海学院围绕“技能+素养”双适任人才培养目标,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创设生态化课堂“桨板队”“龙舟队”“心理团辅”航海科普研学社,营造泛在化学习氛围。坚持课赛结合,以赛促学,近三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省级以上奖项累计120项。学生社团“心澜船社”是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着力于福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其制作的船模作为国庆礼品赠予巴拿马驻华使馆。



航院学子志高远,勇当时代弄潮儿,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2024年高职分类招考面向中职考生招生计划数

中职类别

专业名称

2024年计划数

04制造类

船舶工程技术

70

04制造类

轮机工程技术

40

84航运技术管理类

航海技术

40

91旅游服务类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45

92餐饮类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25


2024年高职分类招考面向高中考生招生计划数

招生类别

专业名称

2024年计划数

16普通高中类

航海技术

35

16普通高中类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20

16普通高中类

船舶工程技术

30

16普通高中类

轮机工程技术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