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动态 | 航海学院组织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312

元宵喜乐

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灯笼又统称为灯彩,

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

人们都会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

来营造喜庆的氛围,

从那时起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环保理念,2月7日,航海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赴鼓山镇致福社工站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元宵节的历史文化为主线,组织来自前横社区的小朋友们一起体验元宵年俗文化大讲堂、“变废为宝”做花灯等传统习俗。

活动现场,志愿者王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国传统灯笼的历史由来、种类以及用途。大家沉浸在传统文化氛围里,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热情。


刚过完元宵节,不少孩子们过年期间都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同时也留下了不少拆完的旧红包袋,孩子们把这些用过的红包袋一起带到了现场,接下来大家将废弃红包袋利用起来,开启DIY模式,一起制作成环保小灯笼,小朋友和志愿者们一起利用剪刀、红线、等辅助工具,经粘贴、裁剪装饰后,变成了一盏一盏漂亮的红灯笼。

在创作过程中了解“变废为宝”的意义,自觉增强物品循环利用的意识,让旧物重新赋予新的意义。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小朋友们不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化身为小小环保志愿者践行环保理念。航海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在陪伴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环保意识、志愿服务能力,还让自己的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且有意义。下一步,航海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新的一年,

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

践行青春使命,

展现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