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家!海事调查实训基地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啦!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621

8月19日,福建首家海事调查实训基地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我校高汝武副院长,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吴展处长,福州海事局林智贤局长、江常峰副局长,宁德海事局余养秦副局长,平潭海事局林仲全副局长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自2019年我校航海技术专业群入选“双高”专业群以来,持续推动政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福州海事调查工作室实训基地既是航海技术专业群建设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福州海事调查工作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基地以“孵化海事调查人才尖兵,充实海事调查人才梯队”为目标,持续加强工作室团队成员培养锻炼,充分发挥海事调查实践,建立一支专业、学历和年龄梯队合理,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海事调查团队。

林智贤 福州海事局局长

以工作室为纽带,以实训基地为平台,切实发挥海事综合全面调查成效,助力海事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吴展 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

充分利用好实训基地平台,共同加强海上交通事故规律研究,打造精品案例课程,全面提升福建北部片区海事调查整体水平。

高汝武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

希望海事和学院能够借助实训基地成立契机,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资源共享共助作用。

依托学院北斗卫星助导航综合实训室,针对不同事故种类调查需求,按比例打造高还原度事故现场仿真样板间,配置油污取样装备、油漆取样装备、现场勘验设备、气体探测仪、水上无人机、智能无人船等专用装备。

依托学院360度大型航海模拟器实训室通过多系统交互式操作,采用二维态势和三维态势协同标绘和同步显示的方式,快速实现事故现场环境的构建、事故过程场景还原等功能。同时,采用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技术,基于科学的定量分析理论,建立分析评估模型进行高效的统计分析和评估展现,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有效的支撑。

实训基地开展了首期海事调查轮训,来自福州、平潭、宁德海事局的海事调查骨干参与了本期轮训,校内外船长、教授、资深律师以及海事调查专家结合学员的工作履历、调查经验,量身定制实训精品课程,充分体现实训内容的专业性、指导性。

下一步,实训基地将积极探索多方合作机制,不断探索提升实训教学质量,完善和丰富实训内容,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助推海事调查人才梯队建设,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推进“海上福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