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255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防火方针政策,航海学院与通用航空产业学院联合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主题讲座、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三个项目。

20211117日下午,“消防安全救护教育”主题讲座在经管楼308教室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航海学院以及航空学院21级新生。讲座上通用航空产业学院自律会干事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常识:如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大声呼救等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以及灭火常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有序的回到宿舍进行消防逃生疏散演练。随着响亮的预备哨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按照逃生路线低头弯腰、用衣袖、小毛巾捂住口鼻、紧张有序的撤离宿舍楼到达指定的空旷地点集中。

疏散到指定位置后,自律会成员带领全体新生有序前往南区篮球场进行消防灭火演练并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通过本次疏散演练,同学们了解了学校消防安全设施位置、安全出口位置,对消防器械的知识、以及如何使用消防器械及正确扑灭火灾等消防安全内容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通过消防灭火演练,让同学们动手灭火,以动手实践的方式完美诠释了我校以实战为主,理论为辅的教学方式,使得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熟记人心。

火烛可以照亮黑暗,切不可让它吞没蓝天。此次紧急疏散系列演练,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巩固了同学们所学的安全防护知识,做到了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