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船政精神,重温百年船厂,学习船政质量,认识安全生产”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83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职业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根据办学定位及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入了解船政文化聆听船政历史,感受文化气息。618日,航海学院辅导员吴建新、专业老师黄建伟、商庆彬组织20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同学参观研学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马尾船政博物馆、船舶工业学校安全馆。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它的前身——福建船政,是晚清洋务运动的成果之一;中国舰船、飞机制造的历史与它的名字有着紧密联系;它的名号,能够一下把人带向百余年来仁人志士百转千回追寻强国之梦的悲壮历史。

坐在车上从远处遥望就可以看见一座石像屹立在前方,那是马尾造船厂创始人沈葆桢的石像。下了车,马尾造船厂负责人热情向我们走来,带着讲解员为在场学生们细细讲述马尾造船厂这155年来的建厂史,它浓缩了中国近代富国强兵的探索历程。随后,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来到基地的设备制造厂,参观最新的造船设备,感受精湛的造船工艺。最后,航海学院师生一行人来到码头,参观造船工艺成果。

下午走进马尾船政博物馆,一种古老肃穆的气息扑面而来,不由得让我肃然起敬。第一层的一幅大型浮雕和几种舰模一幕幕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诠释着船政独特的文化内涵。随着讲解员的解说,不断加深着我们对船政历史的认知,我们静静倾听着,仿佛身临其境一般,陈列着的两架大炮,锈迹斑斑,悠久的历史,把我们带回了当时激烈残酷的战争当中,震撼之余,让我们明白了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随后同学们参观体验船舶工业学校安全馆高科技AR模拟与仿真体验。安全体验馆是目前福建省第一个以普及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实训的综合性场馆,该安全体验馆利用光影、声效、仿真、动态模拟等高科技手段营造船舶生产及对应事故现实场景,使体验者亲身经历、现场感悟,在此过程中提高船舶业安全生产的意识和技能,全面提高安全意识。体验馆具体的项目有消防实训、各个工种职业健康和个人护具、6S管理实训、受限空间安全作业实训、交通安全实训、工具安全对比实训等。

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践实战,实施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企业实战的教学模式,在校外真实企业环境中开展实践课程教学。航海学院旨在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学习与就业创业的高度融合,校内理论学习+校外企业实战的有机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