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澜船社

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820

心澜船社成立于20181221日,旨在立足于船政,吸纳船政学子,在创新创业孵化园基地8号和9号仓库进行教学实践,并倡导古为今用,坚守传统,在复原古典的基础上,大胆汲取新风,突破陈规,推陈出新,将数控切割与CAD原图纸融入到福船制作,同时利用3D打印技术增材制造,进行古船新造和开发福船工艺品跟福船益智类玩具,保存技艺的同时又提高厂量。


创办初期便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咨询面试,层层选拔后组织培养成员进行福船相关技艺课程学习,并多次携手志愿者进入中小学校等各大高校开展相关福船研学活动,并结合学科优势,研发推广福船特色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课程,传播福船文化。例如与福州第一中学等各大学院合作开展各类型的船文化传播工作,体验船模复原实践活动,促进福船技艺的传承。

创办至今,活动及获得荣誉如下:

1)携手清华大学志愿者进入闽清职专,成功开展“百年福船文化”研学活动;

2)秉承传承世界非遗技艺,传播中华古船文化,培养青年学生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荣获福建总工会“五一先锋号”;3)组织航海学院16名大三学子进入闽侯方庄,成功举办“寻访龙舟制作技艺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

4)成功复原赶缯船1:10模型-“清代战船”、福州传统龙舟1:10模型-“七彩龙舟”船模,并荣获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清代战船》、《七彩龙舟》一等奖、三等奖;




5)“展福船之美,宣技艺之巧”成功开展职业教育活动;

6)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竞赛(《船承》)省金奖;

7)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船承》)铜奖;


8)荣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船承》)金奖;

9)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船承》)铜奖;

10)心澜船社全程主持、学生全程参与设计、监造成功18.3m“心澜号”复原福船,即将于闽江再度扬帆启航。

11)开展“福船文化传播志愿者培育计划培训,在校学生培训130人次。

12)媒体宣传效果

心澜团队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并受到大众的高度认可,202011月份接受央视《蓝海中国》栏目组专访、对团队福船文化级制作技艺薪尽火传、敢于突破、坚持不懈的精神给予肯定。

14)推动技艺文化传承

将福船文化传播与技艺传承有机结合。整合福船各个流派,在大师言传身教,无私培育下,传播、传承最纯正的福船文化及制作技艺。在以培育志愿者、针对青少年开设课程,将最纯正的福船文化及制作技艺传承下去,让福船非遗“走出去”。

在福船船模复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有识 有趣 有益”为运营特色,同大中小学进行校企合作,并结合学科优势,研发推广福船特色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课程,传播福船文化。例如开展航海学院职业教育周活动,与全校师生一起体验船模复原实践活动,促进福船技艺的传承。

15)带动社会就业

为船舶工程技术系学生愿者、创业者等提供技艺上的支持,培养人才。

未来,我们将:

1)心澜船社独立完成10款福船模型的复原制作并形成研学套材以进一步丰富“海洋航行器创研工坊”的资料库,促进福船研学活动逐步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

2)举办福船文化研学活动达到20场以上,对象为福州地区各大中小学学生、各单位的职工子女等。累计达到400人次;


3)面向航海学院的“传统造船工艺”公共选修课开设完成,在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展到其他专业;

4)同船史研究界、船舶学术界、船模界人士进一步交流合作(给我们讲故事,由他们讲我们的故事),进一步增加宣传力度及内部文化建设,由此寻求发展的突破口,度过发展的瓶颈期;

    (5)未来,心澜船社将继续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文化使者的作用,立足福建,辐射全国,走向世界,让非遗技艺在世界舞台上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和接受。培育新一代青年擎起了传承的薪火,为古老的福船注入鲜活的时代因子。做一个守艺人,培育新时代能工巧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