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 航海学院坚持以“技能塑造人才,用技能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55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3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有效推进我校“双高”建设我院5月23日在北区文体中心开展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航海学院副院长李翼,党总支副书记朱宝杉,副院长翁国玲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我院共分为4个展区,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师生介绍我院办学特色。本次教学成果展示分别为:空调日常维护与保养、船舶模型展示、3D打印、航海水手绳结展示、邮轮风情下午茶

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船舶模型展示、3D打印

船舶工程技术作为我院4大专业之一,对当代水上航行有着“不可替代”作用,我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坚持“继承传统手工艺,发扬时代新技术”的原则,不仅深入研究现代船舶制造工艺,更励志弥补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之间的断层。福船技艺便是其代表作,福船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有其独特的魅力,作为古代海上生力军,福船更对海上航行有着深远影响,此次展示的福船模型便是出自我院“心澜船社”之手。福船制造工艺更是有着其独一无二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我院的创新创业项目“船承”2020年荣获金奖

航海水手绳结展示

航海技术专业作为我校的一流专业,航海学院志在培养高素质海上管理人才。本次呈现的航海水手绳结便是作为海员必备技能之一。绳结的原理就是摩擦力,增大摩擦力就是绳结牢固的根本所在。而增大摩擦力的一般方法就是相交、扭转、拉紧。水手们要面对的绳子,细的和头发丝一样,粗的,比碗口大好几倍。细绳子的主要侧重是拉紧,细细的绳子,即使是最简单的单结,拉紧之后也是很难解开的;而粗绳子,想要拉紧就很难了,甚至有些要拉紧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时就需要侧重扭转和相交来增大摩擦力。

邮轮风情下午茶:各式水果茶现场调制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也顺应当今社会邮轮产业的迅速发展。邮轮产业被视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为适应国际邮轮产业迅猛发展,我院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力求学生具有良好社交礼仪与职业形象,掌握高水平的专业核心技能。“缤纷航海,魅力邮轮”,来自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现场调制各式水果茶,成为人群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洗净、切块、过滤,到最后细心密封茶杯,同学们在现场用行动向大家展示了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为在场的船政学子送去了炎炎夏日里缕缕清凉。

空调日常维护与保养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一直以立足于制冷、服务于企业为敬业理念,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能技术人才,我院重点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的,把工学结合作为切入点,加强对教学模式的改革,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空调日常维护与保养活动,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的同学们不觉辛苦为大家展示“高温蒸汽清洗空调”,预热、清洗,最后细心的擦拭空调,井然有序的操作现了一个团队的力量,仿佛将缕缕清凉送入船政学堂。


我院坚持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升的同时,侧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大胆尝试,有始有终”的思想理念,从小事做起,向“四个意识”看齐。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双高”建设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旨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