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心澜号”即将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042

福船是我国航海木帆船的四大船型之一。福船,不但指福建制造的船以及用福建造船法式建造的船,还是给百姓建立了福祉的船。由于时代发展,木船渐渐被铁皮船、钢质船所取代。采用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建造的福船——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心澜号”正进入最后的调试运行阶段,预计110日下水。

  



心澜号船体采用樟木与杉木等木材手工打造,首先选取木材,将其芯子、表皮去掉,然后用热水将木板烫软打造出弯弯的船身,再通过船榫手工拼接,经过前期设计、放样、放龙骨、制配底壳等多个环节。

  





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心澜号”总设计师江金春老师介绍,“心澜号”设计原型为1939年福州排尾造船厂建造的中国首艘横渡太平洋的福州古式木造风帆船“自由中国号”,此外还参照了《福建省优秀木帆船普查图谱》中收录的福州地区优秀木帆船船型丹阳船、舟苗船及大围缯船的特点,延续了船稳性好、风帆面积大、操纵灵活等优点。

澜号”是我省第一艘获得福建省船舶检验局审图批准,施工工艺全部采用传统木船工艺复原建造的福船,设计排水量28.1吨,时速每小时15公里。目前“心澜号”主体及风帆部分已完工,待调试运行完毕,正式下水。


  



18.3m木质机帆船(心澜号)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2020年度建设的项目之一,该船由学院船舶工程专业师生和校企合作单位-福州艺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联手设计。本船建造完工后:1)作为航海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用船,功能类似于海军的风帆训练舰;2)以及福船技艺文化研学活动参观用船,于闽江流域下游及闽江口航行,对福船技艺文化的发扬具有很好的推进作用;3)验证福州地区传统木帆船的优越的航海性能及精湛的造船工艺,以此为福州地区传统的造船业代言。福船水密隔舱建造技艺于2010年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水密隔舱指将船体内部空间区隔划分成若干个水密隔舱,一旦某几个隔舱发生破损进水,水流不会在其间相互流动,如此一来船舶在受损时,依然能具有足够的浮力和稳定性,进而减低立即沉船的危险。


  

“心澜号”总设计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教师江金春(左)在检查风帆

除了这项非遗技艺,从铁锚、涂料、木质滑轮到70多岁老匠人一针一线缝制的传统风帆,心澜号的建造过程中贯穿着福州传统手工造船工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作为福建省具有悠久历史及深厚的船文化底蕴的航海类高等院校,对福建本地区传统造船技艺及文化的传承发扬,责无旁贷。

(本转自连江微新闻